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半世纪后,9朵“金花”结伴回娘家“忆青春”
一张珍贵老照片,见证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
2017年05月16日 10:32:30
来源:绍兴网

昨天(5月15日),越城区皋埠镇东湖村迎来了上世纪60年代的9朵“金花”,她们曾是村里的骄傲,豆蔻年华、飒爽英姿,沧桑岁月,如今已头发花白、皱纹爬上了额头。据了解,半个世纪之后,她们集体“娘家之旅”,一起回忆青春,缘于一张已泛黄的黑白照片。

前排左起:冯翠凤、陈小姑、孟小美、何心爱、陈素珍

后排左起:秦调珍、董观兰、陈全姑、冯云娥

一张老照片,引来一次集体“回娘家”

今年71岁的陈素珍住在越城区府山街道沈园社区,5月初的一天,她回娘家东湖村看望哥哥,其间遇上了在东湖村小学担任过教师的周金土。两人年龄相仿,见面后难免会聊聊青春时的点滴记忆。“那时日子苦,记忆深刻,但留下来的见证物太少啊。”周金土感慨道。

这时,陈素珍想到自己一直保管着一张老照片,虽早已泛黄,但她一直舍不得扔掉,毕竟这是她青春年华的见证。

“照片上除了我,还有其他8个人,都是我们东湖村的姑娘,那时白天劳动、晚上大家一起排练节目,然后参加各种演出。这张照片,就是我们一次参加演出获得第一名后,大家开心才拍下来的。”随后,陈素珍把这张照片的来历,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周金土。

听完介绍后,周金土再也坐不住了,他赶忙让陈素珍把照片拿来瞧瞧。照片上,9名女孩统一穿着民兵服装、肩背五尺长枪、仪表端庄、英姿飒爽,拍摄时间为1965年雪日。“真是美好的记忆啊,照片太珍贵了。”周金土兴奋不已。随后,他开始打听其他8名姑娘的下落。几经努力,终于全部联系上,除两人嫁到外地,其他都在绍兴地区。

走访中,周金土还得知,这9个姑娘在上个世纪60年代,曾是村里的9朵“金花”。村民郭来富说,那时他是公社干部,主要负责青年工作。当时,上级部门要在基层组织青年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他从村里选拔了一些女青年,组建了文艺队,并重点排练《飒爽英姿五尺枪》节目。经过多轮淘汰,剩下了这9名文艺骨干。后来,这个节目多次代表公社参加演出,拿了不少奖项,大家称姑娘们为“金花”。

“5月是个忆青春的季节,我就想让这些姑娘聚一聚,一起回首青春生活,再说他们也是我们东湖村走出去的姑娘。”很快,组织一次集体“回娘家”在周金土脑海里形成。

“集体回娘家聚聚。”照片上的姑娘们得知后,谁也没推辞,均积极响应。

半世纪后再聚首,集体回忆难忘青春岁月

从1965年到2017年,半个世纪过去了,那时她们是十七八岁的姑娘,豆蔻年华、青春飞扬,;如今年逾古稀,满头银发、步履蹒跚。“老了,都老了。曾经的姑娘,都成了老太太。有些姐妹,分别之后就再也没见过。好在,大家都健在,共享天伦之乐。”从杭州赶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冯翠凤说。

今年72岁的冯翠凤,曾是这支文艺队队长。拿起这张老照片,她顿时打开了话匣子。那是1965年冬天,下着大雪,我们步行了近两个小时,到东街附近的工人文化馆参加演出。姐妹们穿的衣服都是各自准备的,条件好的家里做的,不好的就借,反正都是蓝色的,配的五尺枪是木制的。那时没化妆品,大家都是素颜表演。

表演结束后,她们获得了第一名。在冯翠凤的提议下,姑娘们商定到附近的一家照相馆拍照留念。“除了集体照,当时照相馆的师傅还让我拍了个单人照,说以后他们照相馆可以用于橱窗展览用。”冯翠凤说。到了1968年,冯翠凤嫁到了义乌。尽管时常回娘家,但再也没有跟曾经一起参加演出的姐妹们齐聚过。

陈素珍说,她们都是农家女孩子,家家户户条件都不好,连吃饭都成问题。但那时青春年少,有一股子劲儿,不爱红妆爱武装。尽管白天劳动很艰辛,但大家每天都排练到深夜,从不喊苦。“谁都青春年少过,这段记忆太难忘了。现在有机会再次相聚,实在不容易。”她说。

从记忆到现实,老人们动容之后,又笑逐颜开,叙说晚年幸福生活。冯翠凤说,她原本嫁到义乌,但女儿现在是杭州一家银行的高管,她已住到女儿家里,有空就出去旅游。

末了,在景色秀丽的东湖风景区,她们又站好队,一起重温《飒爽英姿五尺枪》,忆青春,不言再见。


作者:记者 王晓宏/文 高建峰/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