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走进特高压 美丽乡村行
诸暨“百人徒步”为电网建设点赞
2017年05月16日 09:10:49
来源:

5月13日,由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诸暨市乡土文化协会、诸暨市作家协会等联合举办“走进特高压,美丽乡村行”徒步采风活动,活动邀请了当地作家协会、登山协会等社会团体成员100多人参加。

上午9时30分,在位于诸暨市次坞道林山村的绍兴换流站,“走进特高压,美丽乡村行”徒步采风活动仪式结束后,徒步活动正式开始。100多名人员沿着500千伏输出线路的方向行进。脚下是雨后坑坑洼洼的田间小路,头顶是离地50多米高的银线。巍峨的铁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这里共有三回线路,分别到萧山、兰亭、上虞,至上虞这回线路,在经过阮市时,开口接入至500千伏诸北变电站,这些铁塔输送的是宁夏来的清洁电,将对整个浙江的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到达一处小路的尽头,500千伏运维人员向徒步人员介绍起了相关电力知识。

 

走过一段泥泞的田间小路,穿越道林山、凰桐等村庄,接着是相对平缓的水泥路,不少徒步人员都带着一个疑问,特高压特别在哪里?换句话说,与大家看到的普通电力设备区别在哪?“首先这是电压等级高,是直流800千伏,属全国最高,全绍兴唯一一座特高压变电站。它一年额定输送电量可达500亿度,就够目前7个诸暨使用一年……”路上,公司的几位青年员工,有备而来,在熟悉特高压相关知识后,为有疑问的徒步人员当起了讲师。

 

为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500千伏线路基本沿着山顶走,因此,此次徒步活动以徒步与坐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当天共徒步10公里左右,最后,大家还参观了位于阮市正在土建阶段的500千伏诸北变电站,了解了诸北变的建设进度。“这是诸暨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它与王家井的500千伏凤仪变是一南一北,相互呼应,建成后,诸暨电网将更可靠……”

 

“这样的活动,既能锻练身体,又能认识新朋友,还能了解电力知识,很不错。而且建好电网,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所以电网建设一定要支持。”今年66岁的楼吉发是登山协会成员,他表示下次有这样的活动,还要来。在徒步活动过程中,通过切身的现场走访、实地察看、跟踪巡线等方式,让参与活动的社会公众更全面的了解了电网的价值,熟悉电网建设、运行维护中的各类知识,掌握参与电力设施保护的方式方法,徒步人员纷纷表示,支持电网建设,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

 


作者:手机记者 王列刚 文 章奇斌 摄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