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越城区46个报刊亭将全部拆除
今后报刊售卖将入室经营,还道于行人
2017年05月16日 07:46: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街头巷尾的报刊亭,构成了古城人民最基本的阅读生态。然而,这些设在人行道上的报刊亭,却也被诟病为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经营混乱,要求拆除的呼声也始终不断。昨天,记者从绍兴市城投广告有限公司了解到,从5月22日起,他们将对越城区46个报刊亭进行拆除,今后的报刊售卖将入室经营,还道于行人。

顺路买报刊的人少了

上下班路上顺手买份报纸,是很多人的习惯。《知音》《读者》《当代歌坛》《体坛周报》……不管是体育迷还是娱乐新闻爱好者,军事迷还是文学爱好者,曾经都在报刊亭里留下过最美好的回忆。

昨天下午,在越城区延安路上一家报刊亭里,开店10多年的老许心中有些惆怅。“现在报刊亭的生意越来越差了,以前还能勉强靠它赚点钱,现在快连租金都赚不回来了。”老许说,未来何去何从他还没有想过。

“给我来份《参考消息》。”市民徐先生一边递过钱去,一边拿走了刚出炉的报纸。徐先生说,每天下班买一份《参考消息》睡前阅读,已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后报刊亭没了,报纸还是要看的,读书看报是一大乐趣,我打算自己去订一份报纸,让人天天送到家里。”

报刊售卖或有新形式

昨天,记者也走访了负责此次报刊亭拆除工作的绍兴市城投广告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报刊亭拆除工作,主要是根据我市《打好“八大战役”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及《打好整治市容市貌和小城镇环境阵地战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取缔越城区范围内占用人行道设施的报刊亭。

目前,越城区范围内共有46个报刊亭待处理。这些报刊亭大多设置在人行道上,为了更好地还道于民,这些报刊亭将于本月22日起开始拆除,6月底完成所有报刊亭的拆除工作。

整个拆除工作共分三步,分别是准备宣传、谈判和拆除施工三个阶段,现在前两个阶段已经完成,许多报刊亭已经关门歇业,仍在经营的报刊亭在合同到期后也将不再续约并陆续拆除。

据介绍,这些报刊亭拆除后,如果有经营户仍有意向经营的,可入室经营。“报刊亭作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在新一轮的城市规划中也必将以一种新的形式出现,不会消亡。”市城投广告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报刊亭将全部拆除的消息,很快在绍兴一些本地论坛上成为热门话题。有市民为之惋惜,认为买报刊不方便了;更多的市民则认为,拆除人行道上的报刊亭,报刊售卖点全部入室经营,不失为一种好的举措。也有市民指出,对占用人行道的其他亭子,也应与报刊亭一视同仁予以拆除,彻底还道于行人。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