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石磁溪:治出清水,带来红利
2017年05月15日 15:21: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从新昌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儒岙镇庄山村石磁溪支流。这里,明净见底的河水,清澈透亮的天空,如屏如障的山峦,涤荡胸襟的空气……置身于此,仿佛来到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

近日,石磁溪支流被评为2016年度绍兴市最美河道(段),喜讯传来,村民们都觉得自己的爱河护河行动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三年时光大变模样

三年前,石磁溪支流还是村民心目中的“垃圾河”。沿岸塑料袋、破布头形成了一道丑陋的“挂彩”景象,向河中丢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成了村民的生活习惯。

“以前,大家都把垃圾倒进河里,弄得河水很脏很臭。”正在河边凉亭晒太阳的章大伯告诉记者,而现在清澈的河里石斑鱼成群,成为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庄山村村支书、村级河长章岳林坦言,近几十年村里人口激增,卫生设施缺失,卫生意识和管理没跟上,石磁溪支流垃圾越积越多。

儒岙镇庄山村由三个自然村(立庄、藤公山、库头山)组成,共有274户人家、782口人,地处新昌县与天台县交界,位于天台山与天姥山脚下,自然风光优美。但成为垃圾河的石磁溪支流一直是庄山人心头的痛。“村里一直想整治,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付诸行动。”章岳林说,2014年全省上下实施“五水共治”,庄山人下定决心开始整治石磁溪支流。

2014年底,庄山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治水行动。“20多人花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对沿河建筑垃圾、塑料袋等进行了清理。”村委主任陈启明介绍。

为了改变村民长期来向河道倾倒建筑垃圾的陋习,村里在河岸边设置了建筑垃圾中转站,安排1名保洁员对河道进行日常保洁,村里还配置了10多只大垃圾桶,每户村民家中备上小垃圾桶,彻底改变了污水直排河道、垃圾随意倒在河边的局面。庄山村是烧烤驴行佳地,这也成了垃圾污染之源,对此,护河队员们加强了日常巡查劝导。此后,村里又沿岸种植了杨梅、桃、梨、高山蔬菜,延续了庄山村千年流传的农耕智慧,扮绿河岸景观。

治水带来旅游红利

走进村庄,村民告诉我们,这几年,庄山村的变化靠的是全村上下协同治水、齐心治水。

多年积累的问题解决了,垃圾不见了,石磁溪支流又见潺潺清波,给这个小山村增添许多灵动。庄山人并不满足于此,趁势利用这一方清水,打造“绿富美”新庄山。

“一汪龙潭水、一座天姥山、一条霞客古道、一座清凉寺。”提起这四样“宝贝”,章岳林如数家珍。他说,正因为有如此好的资源基础,他早就谋划着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来领略庄山的秀美,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挣钱。

现在的庄山,村口古木茂盛,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沿村道前行,不时有小小的惊喜跃入眼帘:农户窗下花坛里,一串红开得正艳;两幢民居间,整齐的竹篱笆关不住一树浓绿;村中央,淡灰色的六角凉亭清雅别致;村尾,一弯活水旁栽种几丛毛竹,真可以套用一句“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中贯穿而过,石头砌成的防洪堤,以及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嬉戏的一群群溪鱼,展现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外地游客来游玩,看到清清爽爽的环境,心里别提多舒畅了。”章岳林激动地说。

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庄山村有了不小的知名度,每到节假日,游客总是络绎不绝。为了打响庄山旅游品牌,章岳林和村两委成员共同谋划了好几个项目:在原遗址上重建的清凉寺即将落成;霞客古道上丛生的杂草被拔除,石子路的原貌被逐步恢复,一条游步道已初具雏形。按照计划,还将沿旅游路线打造百花园、猕猴桃采摘园等,丰富游客深度体验。

随着新昌县乡村旅游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庄山村的美丽河道为庄山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目前,村两委引入专业设计团队,精心策划清凉古寺重建、沿溪步道、霞客古道整理等新兴活动项目,力图把庄山村的秀美展示在更多游客和投资人面前。

“我们村在天姥山和天台山中间,就像一个聚宝盆。下一步,村里还要建配套停车场,再发展一批民宿、农家乐,做好服务,让游客流连忘返。”在霞客古道边,章岳林乐滋滋地谋划着,这正是从垃圾河到风景线的美丽嬗变带给全村的红利。

记者手记

环境好了红利自然来

2年前,庄山村村民石剑东在石磁溪支流边承包了几亩地,养殖石蛙。他说,因为石蛙对水质要求非常高,符合条件的地方不多,而这里是符合条件的一个地方,同时石蛙也能净化和保护水质,与环境互惠。

庄山村虽然交通方便,但位置相对偏僻,村民还是以农耕和种植业为主业,但在治水和清理河道中所表现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石磁溪大变样,从水中孕育出财富。

章岳林在村里当了30几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眼看着曾经干净得可以喝的溪水逐渐变得垃圾满河道,他有着太多的心痛和无奈。“五水共治”的大环境到来,儒岙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庄山村干部群众的整治决心,让他在治水过程中重新焕发激情,不仅把河道治理好了,也推动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走上轨道。

对庄山村来说,石磁溪支流的整治成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但不管是护河还是发展旅游经济要走的路还很远。当然,只要保持干群的这种同心和干劲,未来治水的红利不止于此。


作者:本报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叶婷婷 石宝聪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