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用共享精神呵护共享单车
2017年05月15日 11:10: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首批摩拜单车进驻绍兴已10多天了,在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这两天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摩拜单车在绍兴出现找车困难、停放无序、遭遇破坏、私自占用、售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记者在调查时也遭遇了被其他消费者拒绝“共享”的尴尬。(5月13日《绍兴晚报》)

共享单车采用“无桩”理念,其租车还车十分方便,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新的方式。早在两个月前,在深圳工作的笔者,每天就骑着共享单车上下班,既省了时间省了车资,也锻炼了身体,让笔者很是享受每天骑着共享单车上下班的过程。

但是,在深圳以及其他早就投放了共享单车的城市,都有一个饱受诟病的问题,那就是很多市民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笔者在深圳的绿化带中、道路上的安全岛甚至连交通护栏上都发现了共享单车。还有市民在共享单车上加了一把锁,从而把共享单车变成了“私享单车”。

不管是乱停乱放,还是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都是共享精神缺失的表现,都会影响下一个消费者的使用,甚至有可能让共享单车的运营者知难而退。

共享单车让我们低碳、方便地出行,需要我们用共享精神为共享单车护航。在共享单车已有乱停乱放等情况出现的当下,除了运营者要采取措施之外,管理部门也要及时出手,帮助市民树立规则意识和共享理念,共同呵护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里靓丽的风景线,持久地为市民服务。同时,也要真正落实惩戒机制,一旦发现有市民违反规则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则在提高其用车成本的同时也应按规定严惩,直至取消其使用共享单车的资格。

可以说,唯有管理部门和运营商都行动起来,才能让更多人拥有共享精神,使共享单车在方便更多市民之余,成为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作者:王锦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