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一次办不完”,落实问责很关键
2017年05月15日 11:06: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现场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报道见报上网推微信后,引发读者网友广泛热议。点赞之余,不少读者网友表示自己有话想说,请书记也能听一听他们“一次办不完”的经历。(5月12日《诸暨日报》)

“最多跑一次”的声音刚出来,不光本地市民雀跃,在国内都引起强大的舆论效应,有段时间,“最多跑一次”被刷屏了。现在,网友反映“一次办不完”的经历,多少让人感觉理想很丰满、现实有点骨感。

毋庸置疑,实施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后,办事程序公开了,办事地点集中了,以往饱受诟病的机关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也基本得到了遏制。群众办事确实容易多了。然而,有些领域的条条框框依然在,各部门的责任边界也没有完全厘清,某些办事流程仍不够清晰,一些窗口还是存在“踢皮球”现象。

此次跟张晓强隔空喊话的网友“峰峰”称,去年底,全家五口人统一办理了五张市民卡,但到目前为止,只收到3张,剩余2张好似石沉大海,他多次跑了银行及镇行政服务中心,不是推卸责任,就是答复正在办理中,致使孩子生病都享受不到医保……这真是一个大写的“囧”字,也让“最多跑一次”变得尴尬。

“最多跑一次”不只是群众要求,也是放在决策层面的体制改革。所以,需要管理部门在已有基础上再下工夫,比如开辟信息互动平台,或让政令、条例等下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等就能了解到自己办理事情需要准备的材料、需要寻找的部门,避免群众因为准备不足而多跑。另一方面,更需要完善管理条件,明确责任分割,落实问责机制。如果让群众多跑是因为相关部门或工作人员的问题,那就要问责到人;如果部门要为群众的多跑“挨板子”,他们在工作上就能恪尽职守,在各个环节加强对接,力争少出或不出漏洞。不然,对于让群众多跑也没啥监管,“最多跑一次”对相关部门及人员就会缺乏震慑力、约束力。

一次办不完,落实问责很关键,惟其如此,“最多跑一次”才可能从理想走进现实。


作者:海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