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像北欧人一样长寿,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2017年05月15日 11:05: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5月9日,绍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健康绍兴2030实施计划》相关内容。《实施计划》明确了健康绍兴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全面建成健康促进型社会,分两个阶段目标: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体系,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并居全省前列;到2030年,人群主要健康指标居于高收入国家先进行列并保持全省前列,全面建成健康促进型社会。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28岁。(5月10日《绍兴日报》)

如果说两个阶段目标有点抽象的话,那“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28岁”则非常具体,连我这个对数字不太敏感的人都明白了它的实际意义。这一期望目标不仅高于国家级,甚至高于省级。今年年初颁布的《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提出,到2030年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5岁,这一目标已经够高了,可绍兴的目标比省级还高了2.78岁,这表明,咱绍兴的居民将要比省内其他城市的居民多活将近3岁。这一目标差不多接近日本、德国以及北欧等长寿国家的人均期望寿命值了。这太令人鼓舞了。

当然,这说的是期望寿命,离实际寿命还有一段距离。为实现这一目标,《实施计划》制定了一系列可行的措施。如强化中医药传承创新,扶持更多老字号做强做大,培育更多“百年老店”,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中医馆;如突出生物医药、健康装备、健康食品、现代中药、健康睡眠五大重点发展制造产业,做强做全维生素类健康食品及产业链,推进以珍珠、中药材等营养保健品深度开发,发展健康睡眠产业链等,每一条措施都是干货。

作为绍兴市民,笔者还要提三点希望:

一是打一场空气质量保护战。与全国一样,这几年,绍兴也遭遇了雾霾之痛。每到秋冬季节,随着雾霾天的增加,呼吸道疾病开始爆发,一时间医院人满为患。有数据表明,近年来,肺癌患者日益增多,已高居患癌人群中的第一位,这是与空气质量日益转差分不开的。如果空气质量得不到改善,那居民的健康就得不到保证。所以我希望政府在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同时,也打赢空气质量保护战。

二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做长产业链。《实施计划》提出,到2030年,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健身场地全覆盖,到203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8%,健康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据我所知,绍兴健身场地覆盖率并不高,城市还好,农村则无从谈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也不可观,这与健身场地的不足密切相关;而健身场地的不足恰恰与绍兴的体育产业不发达息息相关。政府应该制定专门政策,大力扶持体育产业,加快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的发展。

三是加大慢性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指出,“我国目前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有差距,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我国成年人中每10人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每4人中有1人患有高血压,有不少人带病生存、生活质量不高。” 我们不能仅仅将健康的追求等同于医疗治病,关键是要加强预防。实现“健康绍兴”的战略目标,需要转变重“医”轻“防”的思路,打一场“慢性病防治的人民战争”。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