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治水剿劣战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2017年05月14日 11:21: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打赢剿灭劣V类水战役,是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必然之策,也是城市建设的必破之题,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德政之举

众所周知,地球约有四分之三的面积被水覆盖,而其中96.5%的水分布在海洋,若扣除无法取用的冰川和高山顶上的冰冠,以及分布在盐碱湖和内海的水量,陆地上淡水湖和河流的水量不到地球总水量的1%。如果把地球上的总水量看成是一个大水缸的话,人类可以饮用的水实际上只有一汤匙,全球目前仍有12亿人生活在缺水的常态。在如此简单而严峻的数据面前,还有什么理由糟蹋和浪费水?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水和谐”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科学治水、全民治水、持续治水,强化水工程、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建设管理和开发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命之源。

剿灭劣Ⅴ类水,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唤醒民众的护水节水意识。水作为一种特殊的自然资源,更是生命之源,理应受到全社会的珍惜和保护,应以爱护生命之血液般爱护之、节约之、保护之。让护水节水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是重中之重,民众意识觉悟了,于治水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古人说的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据有关资料统计,一个没有关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流掉1至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抽水马桶一个月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一个城市如果有60个水龙头没有关紧,20万个抽水马桶漏水,一年可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由此可见浪费数量是多么的惊人!唤醒民众意识,不断提高民众治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参与治水的浓厚氛围,刻不容缓。为此,要充分利用好报刊、网站、互联网和新媒体等载体,充分利用好街道社区楼道等的便民告示栏,开设“剿灭劣Ⅴ类水专栏”,深入开展助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倡导民众从我做起,不到河道洗涤,不偷倒污物,做到一水多用,如用淘米的水洗碗,洗菜的水冲厕所,洗衣服的水拖地等等;倡导民众走进乡村、田野,参与到巡河、护河、水知识普及、水资源调查等活动中去,投身到水资源保护志愿服务中去,用实际行动促进人与水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剿灭劣Ⅴ类水,必须追本溯源,有的放矢。首先,要仔细摸排清楚劣Ⅴ类水点、水源,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要充分掌握水情,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现场检查、水质检测等方式组织力量对河道、山塘、水库以及农村池塘、沟渠、小溪流和城市内河、排渠等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列出劣Ⅴ类水体问题整治清单。其次,要进一步梳理分析清楚水环境治理重点难点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制订“一点一策”“一河一策”,明确整治期限、责任人,划定重点作战区,制定作战图,研究落实具体的整治措施。同样的劣Ⅴ类水有不同的污染源,工业污水、农业污水、医疗污水、生活污水各有源头,要分门别类,采取不同的剿灭方法,有的放矢,堵住源头。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该整治的整治,该教育的教育。

剿灭劣Ⅴ类水,必须提升治水科技含量。在这样一场全民剿劣的战役中,光凭人多势众的蛮力显然是不够的,也是不明智的,要取得剿劣的胜利,必须整合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力量,把高科技手段充分运用到剿劣战役中。一方面要遴选出具有相当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科技治水专家驰援治水一线,完善科技治水网络,提升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应用与推广、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技术培训等服务。另一方面要加大生物净化的研究力度,探索通过生物工程技术来改善水生态环境,利用高效的水生态环境综合应用技术,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形成水环境修复与水污染防治的新路,让治水更为科学高效。

剿灭劣Ⅴ类水,必须做好长期战斗的思想准备。水是流动的,是“活体”,河段水质会有反复,水生态系统的修复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见效的,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修复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等特点。因此治水不是一时之事,需要长期抓、持续抓、反复抓。时时刻刻关注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牢牢抓住水这个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构建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和自然水道贯通的安全健康优美水系,打造生态靓丽“水风景”,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打赢剿灭劣V类水战役,是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必然之策,也是城市建设的必破之题,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德政之举。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但不能有丝毫懈怠,还必须坚决打赢此役。

作者单位 市委党校


作者:陆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