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用好打开工作局面的第一把“钥匙”
2017年05月14日 11:21: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各级领导干部要想掌握基层实情、发展脉动、改革节奏、社会焦点、百姓冷暖、民之所期,就得经常下去“游一游、潜深水、抓活鱼”。心怀高度的历史使命感,用真情去倾听社情民意,才能发现问题,化解难题,找到科学发展的真经

最近,市级各部门都在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以摸清情况,为百姓解忧,为发展助力。一位领导在一次干部会议上强调,调查研究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第一把“钥匙”,下去调研要有问题意识,切勿在不了解实际情况下,一厢情愿地空谈举措。

有句诗词说得好:“春江水暖鸭先知。”寒去春归,江水返暖,能最先觉察到这一微小变化的,唯有天天下河的鸭子。各级领导干部要想掌握基层实情、发展脉动、改革节奏、社会焦点、百姓冷暖、民之所期,就得经常下去“游一游、潜深水、抓活鱼”。心怀高度的历史使命感,用真情去倾听社情民意,才能发现问题,化解难题,找到科学发展的真经。

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毛泽东曾有形象的比喻,即“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新的形势下,必须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蔚然成风,为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凝聚了无穷的智慧和动力。然而,有些地方和部门的个别领导干部,面对当前改革征途中的疑点难点和错综复杂、诉求多元化的社情民意,依然四平八稳,“虚应”其事,不求甚解,危害极深。

例如,个别领导干部总是窝在文件堆里和下级报送的材料中冥思苦想、发号施令,“稳”得简直像块沉在河底的石头。个别领导干部下去“调研”,专挑发展势头居前的地方转悠;专挑那些自己曾经牵线招商、拍板定夺、协调投资的地方转悠;专挑那些“得意门生”执掌的“领地”和部门转悠。而对待那些条件相对艰苦、内部矛盾较多的地方和部门,一时遇到发展瓶颈、需要爬坡过坎的企业和地方,以及那些缺少从政渊源关系、主政者不善于“左右逢迎”的地方,则往往只“许”不“诺”,“弯道超越”,极少光顾;个别领导干部鲜有微服私访,唯恐下面少了“如数家珍”似的悦耳之言。下去之后即便到了现场,只看“门面”不探“后院”,难以从打捞“沉默的声音”中取得“真经”;个别领导干部有点像“公输刻凤”典故中的看客,强不知为知之,情况不明,先入为主,妄下判断,疾首蹙额,求全责备,无疑给那些敢为人先者平添了几分风险。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古人云:“不明察,不能烛私。”陈云同志曾讲过一句很精辟的话:“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一目之罗”难得鸟,官僚主义混不长。调查研究必须有基本的良知和不惜代价的勇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及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方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这正是调查研究的意义与使命所在。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成事之道,深入探索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把握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着力点。

真正融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必须放下架子、融入群众,这样才能获得鲜活材料、真实信息。领导干部要置身于群众之中,不仅仅满足于开座谈会、听汇报,更要与群众一起工作、生产、劳动,一起商量事情、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看成是普通劳动者,真心实意地去体验群众的日常生活、体会群众的喜怒哀乐,与群众的气息贯通交融,才算是真正深入基层、融入群众。

集中群众智慧。群众中蕴含着丰富智慧。做调查研究工作,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借助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才能作出科学判断,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和对策。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必须走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善于总结群众的经验和创造,最大限度发挥和集中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只有这样,才能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体民情、察民意、做决策的得力手段,真正取得实效。

注重系统思考。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做好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要运用系统思维,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局中去考虑和谋划。搞好调查研究也是如此,应注重系统思考,既努力解决个性问题,更着眼全局、围绕中心工作,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归纳、深入分析,努力形成对全局有指导性的认识,为解决面上的问题出谋划策。

作者单位 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平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