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最多跑一次”要做好“加、减、乘”法
2017年05月14日 11:21: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自我变革的自觉追求,在推进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和速度而忽视必要的制度安排,应更多地在细节和可持续方面进行配套落实,用心做好“加、减、乘”法,让群众办事又快又放心,从而赢得百姓的口碑和点赞

近日,一则杭州市长暗访体验“最多跑一次”的新闻引起社会热议,网友们纷纷点赞,称其为现实版的“达康书记”。俗话说,鞋子合不合适只有穿过才知道,办事难不难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这种以普通群众身份暗访式体验的做法,能更直接、真实地反映群众办事的“卡点”和“堵点”,制定出的政策才能更接“地气”。当然,干部暗访式体验只是我们检验改革成效的方式,而老百姓办事是不是真比过去跑的少了,对政府的办事效率是不是更满意了,才是评判的唯一标准。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自我变革的自觉追求,在推进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和速度而忽视必要的制度安排,应更多地在细节和可持续方面进行配套落实,用心做好“加、减、乘”法,让群众办事又快又放心,从而赢得百姓的口碑和点赞。

“加法”上“贴心”。尽管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走在前列,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改革标准化、流程重塑再造上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技术再先进,关键还是在人的执行力。如何在“软件”提升上贴心做加法,转换角色定位,当好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店小二”?一方面要通过知识更新提高办事人员的业务能力,避免因业务不熟导致群众“来回跑”;另一方面可通过吸纳群众、企业的评价来完善相应的奖励和晋升机制,以“用户体验”倒逼办事人员的服务意识,同时建立相应“容错机制”,给那些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工作人员吃下“定心丸”。

“减法”上“细心”。一方面政府部门需要换位思考,通过暗访式体验多从群众需求出发,在细节上发现问题。如针对群众办件量大的要重点研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能合则合、可减则减;针对办理审批事项必须提交的材料,通过建立标准化受理制度,编制、更新各类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让办事群众在提交前对照检查,避免“千辛万苦排到队最后还得重头来”的“尴尬”。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在做“减并”文章上依法依规,在审核时不能一味因追求“最多跑一次”而减少必要的手续和材料,因盲目追求速度而使程序不到位,不能因一时的“粗心”最终带给群众的是隐患而非安心。

“乘法”上“公心”。大数据时代,信息共享本已不存在技术壁垒,但长期以来的多头管理和部门利益,使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很难打破原来的条条管理模式实现共享开放。为此,我省近日出台了国内首个省级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目的就是借助顶层设计,打破信息孤岛,从制度层面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扫清障碍。制度已立贵在执行,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秉着“公心”,在业务系统对接、数据信息共享上“敞开胸怀”,不拘泥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使公共数据的价值发挥成倍效应,从而实现用数据的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甚至不跑。

当下,简政放权,势所必然。干部暗访式体验对督促工作落实是较好尝试,有利于改革步子更扎实、举措更接“地气”。而“最多跑一次”能否一击即中,看的是清单公布之后,能否通过后续配套的改善最终将政府的改革转化为惠及群众和企业的红利。相信只要政策制定者们能用心做好“加、减、乘”法。“最多跑一次”这一改革新举,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跑出新成效,跑出新速度。

作者单位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姚伟慧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