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3名中小学教师通过“正高”评审,全省仅132人
上虞中小学教师中有“教授”了
2017年05月12日 10:05:22
来源:上虞日报

近日,经人社部、教育部备案,浙江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正式发文,确认132名中小学教师具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其中,绍兴市有11位教师获此殊荣。我区的舒继青、王国芳、经建美3位中小学教师通过评审,成为我区首批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的“教授”。

据介绍,正高级职称相当于大学教授职称,与工资待遇等直接挂钩。而此前,中小学教师职称最高等级为副高级。2016年,浙江省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今年,132名教师正式通过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

全省最顶尖教师的“终极PK”

因为是全省范围的第一次评选,省里各学段最顶尖的教师都来了。这次顺利通过评审的132人,来自全省中学、小学、学前、职教、特教等各个学段,约占全省50多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万分之三。

“全省仅评审出132位,这其中,小学校长的比例更是非常之低,规定不超过百分之三十,绍兴通过的11人中只有两名校长,的确不易。”经建美是我区实验小学的校长,33年的教育生涯,1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18年的学校管理历程,让她先后获得了“全国百名中学思想政治课、小学思想品德课优秀教师”、“全国最具影响力名校长”、“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育科研型校长”、“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绍兴市首届十大杰出女性”等40多项荣誉,取得了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40多种奖项。但她也说,这次评审严苛。

据介绍,申报人首先要经学校、县(市、区)教育局和设区市教育局逐级考核、公示,再被推荐参加全省评审。在全省评审中,不仅要参加论文鉴定、面试考核(含说课和论文答辩)两轮比拼,评审专家也从教学能力、是否为所在学校或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是否有示范引领作用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评比。

“教授们”的共同心得是功课在平时

春晖中学任教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的王国芳是70后,年富力强的他作为一名“教授”来说还很年轻,但他曾获全国优秀思想政治课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等称号,有百余篇论文公开发表,课题研究成果获浙江省一等奖,开发的选修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个人文集《做个爱思考的教师》正式出版。

王国芳认为,他能顺利评上“正高”,一靠积累,二靠运气。“我想和青年教师分享我非常喜欢的两个观点。一个是‘工作是成长的沃土’,另一个是‘成长是自己的事情’。”王国芳说,“我们要珍惜工作,认识到我们的工作是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但同时也是为了自己;我们在工作中的付出是与自己的专业成长成正比的,所有的付出其实都是在为个人专业发展的大厦添砖加瓦。”

区教体局教研室教研员舒继青今年55岁,他对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依旧充满热情和追求。“我1999年评上‘副高’,2004年成为绍兴市第一批享受‘正高’待遇的教师,所以,评上‘正高’对我来说待遇没有改变,但能参与其中,我很有收获。”舒继青说,他整理出了整整两大箱评审材料,有课题资料、期刊发表的论文等,看着这些花费了几十年心血的“宝贝”,他体味着作为一名教师,职称不是终点,学无止境、教无止境。


作者:记者 成波 通讯员 弓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