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倾力帮扶主动服务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
新昌工业园区打造“园区加速度”
2017年05月12日 09:22: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绿色生态的园区环境,图为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孔庆丰 摄

公共服务中心

贴心服务提速增效

昨日上午一早,园区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俞翔和往常一样,来到服务大厅与工作人员一同交流工作。

从新昌工业园区成立开始,俞翔便成为了公共服务中心的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在轮岗制中熟悉和掌握各个岗位的具体工作。公共服务中心内有发改经信、规划建设及综合服务三个窗口。为了让每个工作人员都能胜任各个岗位,公共服务中心一直实行轮岗制,如此一来,即便一名窗口工作人员临时有事离开,其他窗口的工作人员也能随时顶替,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在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了一台公用电脑,一名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申报操作。据俞翔介绍,由于一些企业对审批、申报事项不熟悉,时常发生申报错误等情况,公共服务中心便决定在大厅中放置一台公用电脑,让企业人员带齐资料直接来大厅进行操作,现场工作人员也能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自从放了这台电脑,办事效率高多了,企业的反响也很好。”俞翔说,不仅如此,园区内还设置了免费无线WiFi,让需要上网进行操作的办事人员更加方便。

新昌工业园区内中小微企业数量较多,这些企业对于审批及申报工作并不十分了解。为此,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几乎实行全程帮办,帮扶力度十分大。2015年,由于钦寸水库工程建设需要,一家库区内的企业正在进行搬移,但企业相关人员对手续办理等工作不了解,急得团团转。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讲解政策并进行指导,全程帮办手续办理事项,让企业及时完成了搬移。

在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新昌工业园区开始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通过对服务中心窗口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使企业和群众由“跑多个部门”转变为“只跑一个部门”,使“跑多个窗口”转变为“只跑一个窗口”,实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该项改革于4月份开始试运行,将促进园区内部部门间数据共享,简化流程环节,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综合管理局

政策指导保驾护航

4月中旬,羽林街道拔茅村一家企业对搭建的临时工棚进行了自拆,新昌工业园区综合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督导。

综合管理局是新昌工业园区内的“政策指导员”,负责辖区内的土地征收、政策处理、拆迁、安置等业务指导,各村政策处理、征迁和留用地等遗留问题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和信访工作,违章建筑、临时房的拆除和执法以及各类违法活动的制止等。据综合管理局副局长竺晖介绍,今年以来,共摸排出辖区内存量违章建筑23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拆除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2.3万平方米。“五月初,我们还将进行一次联合行动,集中拆除限期未整改的违章建筑。”竺晖说。为做好拆后利用工作,综合管理局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将拆除后的公共用地改建成公园等场所,优化园区环境。象西线西山段附近曾有一处企业临时搭建的施工用房,约300平方米。违建拆除后,园区及时进行了拆后利用,种植花木对“两路两侧”进行美化,积极助推“美丽象西线”建设。

大明市区块是新昌县委、县政府在对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秉承“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依托甬金铁路客货站点布局和527国道建设的新兴工业区块,也是新昌工业园区的工作重点。该区块东至枫家潭村,南至拔茅双塘高盘湾水库,西至县道新西线,北至嵊州市界,规划范围约26.97平方公里,形成了“一核一带,一轴八区”的空间结构。综合管理局负责大明市区块土地征收政策及业务指导,去年以来,园区工作人员迅速入驻各个征收工作组。截至目前,区块11000多亩土地征收基本结束,土地补偿款、花木青苗补偿款基本兑付到户,实际兑付9个村80%的土地补偿款为5.3亿元,兑付8个村土地青苗款2300万元,兑付7个村花木青苗款2.1亿元,累计支付总征收补偿款7.61亿元。竺晖告诉记者,目前,大明市区块还剩种子公司、多肉园、农场地块等遗留问题的处置,以及大明市区块拟实施建设项目土地清表工作,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土地征收、青苗评估等扫尾工作。

此外,综合管理局还负责房屋拆迁工作。今年,实施建设工程涉及拆迁的约有100户、3万平方米,目前房屋征收补偿办法正在拟稿,计划于五月份启动大明市区块的房屋征收工作。

规划建设局

出谋划策助推发展

规划建设局是新昌工业园区中一个十分特殊的部门,因为所有的工作都从这里开始,又在这里结束,与园区内的各个部门关系紧密。规划建设局主要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园区规划、城市管理及安全生产,包括环境整治、两路两侧绿化、污水专项整治、五水共治、园区管理、文明创建等方面。

去年以来,规划建设局承担了整个大明市区块22平方公里的地形测绘,26 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大明市区块与县城主要连接道路——泉清至五丰(隧道)道路工程的前期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面完成大明市区块地形测绘任务,基本完成控规的编制工作,已通过评审。“泉清至五丰(隧道)道路工程的前期工作只用了98天时间,创造了新昌速度,获得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汤华斌说。

据汤华斌介绍,大明市区块先期主要开发四个区块,火车站综合片区、丁家园跨国并购园片区、大明市综合保税及商住片区、五丰中小企业工业片区,共计11000多亩。与此同时,基础配套设施开始建设。投资4亿元的五丰至泉清道路工程一标已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场地标化,着手进行主体工程建设。投资2.5亿元的二标泉清至棣山段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投资近10亿元的大明市区块框架道路中的大明市路、临江北路、南园横路、昌盛路已完成设计招投标,并开始设计工作。

接下来,该局将重点做好大明市区块的各项基础配套工程的前期工作,包括泉清至五丰道路(隧道)工程二期、大明市路、临江北路、南园横路、天灯盏路(新城大道)拼宽工程等。同时,做好大市聚区块和拔茅区块的剩余基础配套工作,进一步完善这两个区块的成熟度,逐步由建设转向管理,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另外,重点抓好工程施工安全及人员自身安全,尤其是隧道工程中的安全问题,建立完善网格化安全体系,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


作者:通讯员 俞佶婷 张晓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