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延安路环岛将拆除,绿化植被将以“移栽+市民认领”的方式处理
市民认领热情高,为政府“多此一举”点赞
2017年05月11日 10:04: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5月6日,本报道了越城区延安路环岛将拆除,绿化植被将以“移栽+市民认领”的方式处理,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市民打进晚报热线88880000或在绍兴晚报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希望认领,也有很多市民为此举点赞,还希望更多的在城市改造中被“淘汰”下来的绿化植被能被“保护”下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重新利用。

想认领绿植的市民很多

市民想认领绿植的热情非常高。不少市民在绍兴晚报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我看到绍兴晚报的消息,想认领植被,请到时通知我,为此辛苦也值得。”“我家就在环岛附近,最近刚买了新房,前面有花园,可以让环岛的绿植有一个‘新家’哦!我要认领!我要认领!我要认领!”

家住越城区(高新区)城东的赵师傅打来电话说,看到报道后,他还特意前去环岛,看看有没有合意的树种。细细品味了一番后,赵师傅很满意,打算至少认领一株龙柏回来,种在自家的阳台上。

更多市民在询问认领的具体细节,记者联系了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徐波,他介绍,由于环岛拆除目前还在招标阶段,正式进场施工要到6月初,届时会提前一周与绍兴晚报联系,发布认领通知及具体操作办法。

这样“多此一举”越多越好

市民在要求认领绿植的同时也对此举点赞。中学教师陈先生认为,将“绿化保护”写入政府会议纪要,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如果没有这句话,这些被“淘汰”的绿化很可能会被毁弃,因为从施工效率上讲,这样显然更高效。将绿化以“移栽+市民认领”的方式处理,看似“多此一举”,却合理利用了资源,造福了老百姓。

陈先生也表示,此次延安路环岛的绿化总量毕竟太少,希望有更多的绿化在改造升级时,能够被保留下来,或移栽,或接受市民认领。

也有市民对一些绿化被简单毁弃表示痛心。公务员王先生就介绍,2016年,他上下班时路过越城区二环南路,就发现路中间种植的大量栀子花、月季直接被挖掘机挖掉,改种档次较高的树种。“那些花开得正盛,尤其栀子花,路过时香气扑鼻,当时看了真是让人心痛啊。”王先生说,他很想捡几株种在自家屋顶花园里,可惜去看了看,树根都被挖断了。在王先生看来,这些绿植长势很好,如果怕嫌麻烦,何不让老百姓认领,只要修剪一下,移栽到别处也可以,简单毁弃实在可惜。

再利用有没有好办法?

记者了解到,城区的美化绿化工程正在全面推进中,涉及大量绿化在提档升级的过程中被淘汰,既有花草,也有高大的乔木。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这些“退役”的绿化能够合理利用?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比起简单毁弃,移栽投入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要高得多。如果要移栽,机械挖掘时,必须特别小心,以免伤到树根。挖出来后还要人工打泥球,运输也要投入。移栽到新地后,还需要精心养护,否则绿植很难成活。而让市民认领的话,操作过程又比较麻烦。

“砍掉可惜,移栽太麻烦,我们经常面临这样的尴尬。”该人士介绍,碰到需要赶工期的,一般的绿化可能就会被“牺牲”掉了。

除了成本的支出,移栽还面临一个很大的障碍是,找不到接收地。记者了解到,此次绍兴城市广场绿化升级改造涉及约400余棵林木需要移走,有的树干直径已达15厘米。施工前,城市广场管理有限公司曾联系镜湖新区、府山街道等单位,询问他们需不需要,得到的答复是,刚有一批种下去了,暂时没地方放。无奈之下,城市广场管理有限公司只好自己想办法消化,移栽到由他们代管的滨河绿化带上。

记者也走访了市城投集团、交投集团等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较多的单位,各方均表示,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头痛。有关人士表示,建议事先做一个普查,了解哪些路段或公园需要绿地,建一个动态档案,方便退役的绿植尽快找到新家。另外,还可考虑建一个公共的绿植储备基地,作为退役绿植的中转站,以实现资源的集约利用。


作者:记者 钟宏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