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最珍贵的母亲节礼物
2017年05月11日 09:58: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个母亲节,诸暨市一位叫何卫星的母亲,再也听不到儿子叫“妈妈”了,但是,却收到了儿子用36年生命织就的珍贵礼物:即将因他捐献的器官而被救活的四五条生命。

这样的彻骨悲伤,早已超出了悲伤的本义。这样的大义恩情,也早已超出了血脉的交融。

前晚的何卫星,一定已经流干了眼泪。但是我想,前天和她一起流泪的人,何止千万?我们流泪,是因为生命的脆弱,一颗小小的胶质肿瘤,就能将一个鲜活的生命打入地狱。我们流泪,也因为生命的博大和坚强:“我活不成了,就让别人活下去。不屈的求生意志,无法成全自己,那就成全别人。”

何赛军,36岁的青春,凋零在母亲节前夕。然而,却以另一种形式,盛放在别人的生命中。

他的离去,可能会成就捐献史上的几个第一:诸暨第一例生前有捐献意愿并完成器官遗体双捐献的人,国内第一个捐献大器官最多的人。很有可能还会成为,让别人流泪最多的一个捐献者。

何赛军遗体的最后归宿,在浙江大学的实验室里。我觉得,比救了五个人更有意义的,是他的离去让“无语体师”这个神圣的词汇再一次走到大家面前,也让更多人改变了对器官捐献的抗拒。

何卫星,一位质朴到令人忧伤的母亲。儿子失去的,只是生命。而她失去的,却是整个世界。于她而言,儿子最初的决定就像匕首,深深插进她的胸膛,让她不停追问:“你是我的儿子,我怎么能答应你这个要求呢?”从最初的激烈反对捐献,到最后全身心支持,打动她的,其实只有这一点——如果能让医生在儿子的遗体上找到治疗疾病的办法,那么这个世界上,可能就会少几个像她和丈夫这样的伤心人。

有一种母亲节礼物,是儿子的心脏跳动在别人的胸膛里,让他们在这个盎然的季节重新看到生的希望。儿子在梦中笑着,母亲的脸上全是泪花。当一个母亲的爱,像植物一样,从儿子身上蔓延到别人身上,就变成了最心痛的成全。


作者:何瑛儿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