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治水志愿活动,十多个国家的小老外来了
诸暨60多名留学生当起“河小二”
2017年05月11日 08:50: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前几天,诸暨市枫桥镇来了一群治水志愿者,热闹了整条青龙畈渠道。这些志愿者有的黑皮肤黑头发,有的白皮肤金头发,十分引人注目。家住渠道边的陈家村村民顾大姐说:“怎么外国友人也来帮我们清河了呢?”

原来,这是共青团诸暨市委、交通局、枫桥镇政府联合荣怀中学留学生部、诸暨义工联合会等单位组织的“河小二”志愿活动。60多名留学生志愿成为“河小二”,与近百名本地志愿者一起,赶赴枫桥镇青龙畈渠道开展治水清淤行动。

“入乡随俗”清淤泥

留学生“河小二”们平均年龄15岁,来自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哥伦比亚、安哥拉等10余个国家。活动前,学校专门通过班会交流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全球水资源现状、水环境保护教育,并带领学生认识具有浙江特色的“五水共治”。虽然各国水环境状况有所区别,但并没有影响留学生们踊跃参加治水活动的热情。

青龙畈渠道全长1.65公里。近年来,经过一系列的治水行动,已从原来的黑臭河变为小清流。如今,深度清淤、长效保洁成为重点工作。清淤现场,留学生们分散在渠道各段,穿上雨靴,戴起草帽,干劲十足。

来自葡萄牙的小伙子欧雷把铁锹扛在肩上,打趣道:“同学们都像极了即将下田劳作的农民伯伯。”一番适应后,欧雷成了留学生队伍的“领头羊”。欧雷第一个下水,模仿着本地志愿者的行动,撸起袖子,铲起淤泥。“铁锹真的好重,要把河底的泥铲起来很吃力。但(能)让水变清我很开心。”来自印尼的女孩潘佩婷说。她平时最爱干净漂亮,可干起这脏活累活也毫不马虎,泥水溅了一身还是坚持劳动。

发达国家这样治水

荣怀中学的留学生来自欧、亚、非各国,对他们来说,诸暨与自己家乡差异巨大,不仅体现在饮食习惯,也体现在治水上。

“在我们国家的课本上,有一幅关于‘水俣病’的图片。二战后工业化快速发展,许多工厂将废水直接排到河里,造成生活环境恶化,疾病多发。这幅图片提醒着现在的日本人要保护好水,所以人们保护水的意识是很强的。”来自日本的学生说,日本主要采用“高水治水”的治水模式,在直河道建设高大的堤防,通过建设泄水道让河水迅速入海。“我的家乡大阪经常降雨,所以很注重防涝、防洪。城市里绿地面积很大,城市排水设施也很棒。”

来自韩国的金庆昊则表示,这次清淤活动,让他想起了韩国清溪川复原工程。“我们国家也是通过清淤来疏通河道,还原了河流本来的样子;清淤之后再截住污水,将两岸污水送入处理厂统一处理。”金庆昊说,韩国还有个“爱水就是爱国”的口号,每年都会举行节水节。

保护环境无国界

在治水行动和班会学习后,留学生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在哪里,都要保护环境,爱护水资源。

潘佩婷说,自己的家乡印尼常被洪水所困扰,垃圾常顺着洪水进入河道水系,“以后回到印尼,我要告诉我的朋友们不能乱丢垃圾。”潘佩婷还表示,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参与治水护水,太阳下的1.5小时,让她受益匪浅。另一位留学生说,来诸暨3年了,觉得这里的水质越来越好了,“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也要保护她的环境。”

“孩子们在治水活动中表现很出色,回来之后他们还希望能再次参加这类公益活动。”荣怀中学留学生活动带队老师詹百舸对于学生们的表现感到欣慰,也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进行环保教育,带动更多学生自愿成为“河小二”,“环保没有国别之分,我们教育学生,地球是我们的家,无论在哪里都要从自己做起,去保护环境。”

留学生在清淤。通讯员 周升蓉 摄


作者:记者 翁佳美 何丹 通讯员 吴飞坚 周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