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孕妇剖腹产时被医院偷肾?所谓“丧尽天良”,其实是旧谣新传
2017年05月08日 16:11:33
来源:上海辟谣网

传言称“景德镇洪源有家新华医院,当地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案,声称日前在该医院进行过一次剖腹产手术,回家后身体一直感到不适,就上医院做了个B超,结果发现少了一个肾脏。该医院负责人目前被警方逮捕,家里搜出180万现金,并交代曾偷过9个肾。”

近日,微博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称江西景德镇市洪源镇一家医院趁孕妇进行剖腹产时将其肾脏偷走,并称“媒体集体失声”,网友指责偷肾事件“丧尽天良”。然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后发现,所谓的“孕妇被偷肾”事件是一条2012年就在网上流传的旧谣言。

谣言缘起于5年前相关案件

记者搜索后发现,在2012年,这条传言就曾在网上疯传,传言称“景德镇洪源有家新华医院,当地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案,声称日前在该医院进行过一次剖腹产手术,回家后身体一直感到不适,就上医院做了个B超,结果发现少了一个肾脏。该医院负责人目前被警方逮捕,家里搜出180万现金,并交代曾偷过9个肾。”这与目前流传的这条传言基本一致。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2年,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对此进行了辟谣:网帖所涉及的问题不属实,是恶意造谣,景德镇全市范围内无任何人的肾脏被偷摘。

而江西洪源镇派出所当时也向媒体公开表示,从来没有接到过孕妇产子时被偷摘肾脏的报案。警方推测,这则消息应该是与新华医院院长邹新盛被警方逮捕有关。

当地警方表示,在全国统一打击地下买卖肾脏的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中,景德镇市公安部门对涉嫌地下买卖肾脏的洪源镇新华医院负责人邹某某和黎明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周某某立案侦破。两家机构均属民营医疗机构,邹某某和周某某涉嫌私自为地下买卖肾脏的“黑中介”提供摘肾场所,无任何其他医务人员参与,完全属于他们的个人行为;案件中,肾脏的供体和受体均为“黑中介”联系的外地人员,属于自愿行为。

微博认证信息为临床医学博士的“@徐蕴芸”,也于2012月8月28日在个人微博上就此事给出专业分析:“此事在技术上不是不可能,但是——1,剖宫产一般不是全麻,怕对孩子不好,但取肾可得全麻;2,剖宫产是产科医生做,取肾是泌尿科医生做;3,剖宫产是腹部切口,取肾是背部切口。这完全是两个手术,不是“顺便”就能做的。”

图片来源:网络

至此,基本可确定这两天在微博热传的这则传言,其实就是“老谣新传”,不可轻信。这起在2012年被已被辟谣的事件,却因带有“偷肾”这个热门关键词而沉渣泛起。

“偷肾”谣言还有这些

近几年,关于“偷肾”的不实传言已经成为一个较有代表性的谣言类型,“孕妇被偷肾”谣言只是其中的案例之一。

这其中,有一条“浴缸偷肾”谣言流传很广。“一个人在酒吧醉倒,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一个装满冰的浴缸里,旁边有一张纸,上面写着‘打电话叫救护车,否则你会死’。她拨打120后,医生建议检查背部,结果发现双肾被偷走了。”这条典型的谣言已经被多个相关部门和科普网站辟谣,然而这个惊悚的谣言却并未在网上绝迹,甚至出现了进化版,比如“女学生被偷肾”的谣言。

传言称,“2008年,陕西澄城县城区几名中学女生上学路上被歹徒劫走,当学校和家长苦苦寻找无果的时候,这些学生却出现了。但她们的肾却被不法分子偷走了,但是学生自己却说不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当地警方也一直未破案”。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后确认,这是谣言。

此外,还有“团伙来XX等地偷抢小孩并摘取器官”谣言,在网上也流传极广。谣言称有不法分子派100多人专门到各地偷抢孩子、割取肾脏等器官,随后湖北、浙江等多地警方对此进行辟谣。2016年10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曾发文对此传言进行专门辟谣,不过据了解,这条谣言在社交媒体上尚未绝迹,仍旧时不时冒头。

除了上述以外,还有“男子应聘被老板骗至医院迷昏割肾”、“大学男生被色诱偷肾”等“割肾”谣言。谣言案例层出不穷,上海辟谣平台提醒:对于网传消息,千万勿轻易转发传播;如无法确认其真实性,可向相关部门和权威媒体进行求证。


作者:宋慧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