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老人屡被骗子女要担责
2017年05月08日 09:08: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段时间,媒体不断曝光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盯老年人行骗,许多老人屡屡被骗。一些老人辛辛苦苦积攒的钱物被不明不白地骗走后心痛不已,有的一病不起,原本幸福的晚年生活大打折扣。

对不法分子的行骗行为,公安部门已引起高度重视,组织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但帮助老人识破骗局、加以防范很有必要,这其中除了加大宣传、加大打击力度外,做子女的也应担起责任来。

老人被骗原因有很多,毫无疑问,信息闭塞是主要原因之一。老人与外界接触少,信息不灵,做子女的应常回家看看,传递一些有效信息。不一定要等到节假日才回去看望父母,利用双休日多往父母家走走。回家不是完成任务,要跟父母多沟通,发现父母的一些顾虑,就能及时发现问题的端倪。和父母相距远的,回家不便,也要常常打电话给父母,不是三言两语报个平安问个好就完事,多聊聊父母身边的事和人,多提个醒,聊得多了,老人才愿意把一些事情说出来,这样子女就能判断老人是不是被骗子利用了。

现在的骗子多利用电信诈骗,所以不要回家只顾看自己的手机,也要看看老人们的手机,多教教老人如何用手机。如今手机功能增多,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操作确有难度,很难做到得心应手。做子女的就要细心、耐心教会父母,不要嫌父母不懂不会就放弃。想当年我们什么都不会,是父母教我们学说话,教我们学走路,这中间要付出多少的耐心和辛苦。现在父母年纪大了,跟不上时代节拍了,该轮到我们付出耐心和辛苦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父母更新知识、识别真伪,以免上当受骗。用我们的孝心和爱心,让老人们平平安安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俞其军)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