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老字号”关门见证剿劣无盲区
2017年05月08日 09:08: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5月3日,一条新闻惊爆坊间,位于越城区解放路繁华地段的百年老字号——荣禄春饭店停止营业。原因是该饭店经市排水公司勘察,未具备截污纳管条件,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责令停业。(详见5月3日《绍兴晚报》)

“荣禄春”在绍兴美食界大名鼎鼎,与一街之隔的“同心楼”可谓“小吃双宿”,绍兴人都知晓的百年老店,却倒在五水共治的“新铁规”下,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这充分说明我市在“治水”步入深水区之后,截污纳管对于小餐饮而言已成环保门槛,不管是新店开张,还是老店排查,都一视同仁不留盲区。从某种意义讲,市排水公司是顶真而严谨的,不卖“老字号”面子,不迷信名店管理,只认问题,不认招牌,让排污不合格的单位一律现形。

作为一家元老级餐饮企业,截污纳管是个新生事物,在环保要求没那么严格之前,那都不是事儿。然而今非昔比,早在2011年,市区228家规模以上小餐饮企业即有四成完成纳管改造,之后改造力度不断加强,绝大部分小餐饮都按规纳管,而“老字号”的“荣禄春”显然成了“漏网之鱼”。特别是今年以来,古城截污改造工程启动,75个区块的截污纳管改造和解放路等5条市政道路管网工程全面启动,在高压势态之下,“漏网之鱼”终成“瓮中之鳖”。“保护生态,爱水护水,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荣禄春”方面的态度倒是诚恳,只是相比于其对面的“同心楼”,认识与行动的到位显得姗姗来迟。

从河道整治到截污纳管,从还河以洁到开战剿劣,五水共治工作的内容在转变,整治重点从“看得见的水”转向“看不见的水”,从“面上的水”转向“地下之水”,问题更加隐性,情况更为复杂,既需要认真排查及时整改,更需要群防群治、长效监管。主城区内像“荣禄春”这样规范的企业都未能纳管达标,还有多少小餐饮的排放游离在监管之外?还有多少小餐饮在证照齐全的许可之外偷排污染?所以,在剿劣战不断深入的当前,要从“荣禄春”的前车之鉴中举一反三,全方位网格化地进行严查整改,该停业就停业,该转型就转型,一个都不放过地推进截污纳管工作,还地下排放以清流入管。

当然,截污纳管不等于一劳永逸,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监管与发动社会有奖举报监督机制要紧密结合,加强日常巡查,定期抽检是否按规排放,甚至在预处理设施及出水口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提高监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排放不合格的“老字号”大隐于市的现象告诉我们,五水共治依然任重道远,改网管反偷排还需要严管勤查拉标杆。

(苏小坡)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