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最多跑一次”的新昌速度
2017年05月08日 08:49: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旨在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增强经济社会活力。如今,“最多跑一次”成为整个浙江的热词。在新昌,政府部门推出了哪些简政放权项目,哪些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零上门”?记者展开了实地采访。

“对群众来说,这是一项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改革,他们的满意度就是检验改革落实情况最好的标准。”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此前,全县对涉及多个审批部门的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并联审批、精简审批资料、实行资料共享,26个部门共列出628项行政权力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

据了解,围绕“最多跑一次”这一工作目标,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推进证照快递送达、查办网上申报、优化审批流程、召开联合会审等诸多创新的服务方式,力争把“最多跑一次”这一惠民举措进一步落地做实。

三轮梳理 理出628项行政权力

5月3日下午,新昌人俞伟东在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在提交了有关材料后,等在柜台边。“我想开家面馆,今天是第一次来办理。”他告诉记者。

十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告诉小俞,他们已经受理了他的开业登记申请,并告诉他可以选择两个工作日后到中心来领取营业执照,也可以填写快递单将证照寄到指定地址,实现“最多跑一次”。小俞想了想,觉得自己反正有时间可以上门领取。

个体工商户登记是新昌县“最多跑一次”清单中的一项服务内容。

据了解,3月份,新昌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会议后,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三轮梳理,持续动态梳理“最多跑一次”相关事项,截至目前,全县各部门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权力事项共计有628项。

一份清单,628项事项,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很多都是和群众的生活、企业的经营互动息息相关的。以2016年度总办件量排名第三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批”为例,去年,这个事项的办件量为52678件。

以往职工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单位盖章的申请书,浪费职工很多跑腿时间,特别是对于退休职工、企业已经倒闭的职工来说,增加了很多难度。目前,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昌分中心取消单位预审盖章环节,实行提取承诺制,至少为客户节约半天时间。截至目前,已经有6000多客户享受了该便利。

一窗受理 将157个事项串起来

陈雨瑾和潘舒洁是新昌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3月开始,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在二楼大厅设立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她们和另2名同事一起,专门为二手房买卖提供“一站式”服务。

5月3日下午,正在办理二手房买卖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在来办理之前他已经做好了全程跑上两三天的打算,但实际上不到1小时,他的待办登记已接近完成。“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快,办事真的非常方便,这个服务我很满意!”

“让信息多跑,让市民少跑。”陈雨瑾说,综合窗口设立的意义就在于此。她介绍,在综合窗口设立之前,市民进行二手房买卖要先去对应窗口查资料,然后到房管、财税、国土窗口办理,如果遇上每个窗口都要排队,就会浪费大量时间。如今,市民只要带齐资料,到综合窗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最快1个小时就能办理完。”陈雨瑾介绍,自窗口设立以来,他们已经办理了400多件不动产交易登记。

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是新昌县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其中一个窗口。如今,这样的综合窗口在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一共有5个,涉及到157项事项。

据介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指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等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事项,在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包括在各分中心由一个部门办理,涉及多个窗口受理的事项),将受理和审批相分离,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可依托政务服务网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实现集成高效审批。

通过实施“一窗制”的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由“跑多个部门”转变为“只跑一个部门”,“跑多个窗口”转变为“只跑一个窗口”。

互联网+ 35项事项实现“零上门”

潘林钢,新昌县儒岙镇人,今年35岁,再过几天,小潘将和相恋一年多的女朋友去领结婚证。

因为不知道办理结婚证要带哪些材料,昨天小潘在关注的“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上,找到了“部门服务”当中的“县民政局”一项,点开“内地居民婚姻登记”,里面就有具体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等情况介绍。

和其他部门微信公众账号不同,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更关注“查询”和“服务”两个功能。公众号分为“政务公开”、“一窗受理”、“政务服务”3个方面,市民可以实时查询所办事件的进展情况。

事实上,开通微信公众账号只是新昌县推进政府服务“互联网+”的其中一个方面。

其实,说到底政府服务实现“互联网+”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实现“最多跑一次”、“零上门”,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方便百姓和企业办事。

目前,在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的会计从业资格证审批、国土窗口的房屋权属证明、商务窗口的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注册签发等35项审批事项已实行“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模式。


作者: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