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老小区加装电梯难办也不能“凉拌”
2017年05月08日 08:45: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已拥有地方立法权,管理部门应该好好利用这个优势,将加装电梯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在多部门沟通、协调的前提下形成刚性法规,将政府的归政府,市民的归市民,让加装也有法可依,或许就可以攻克受理难的坚冰

“我住在六楼,都70岁的人了,实在是爬不动了,这老小区加装电梯啥时候能真正实行啊?”说这话的是家住越城区美东新村的郑老先生。

“政策是没障碍了,可多少难做啊!”市规划局项目处负责人感叹。老小区加装电梯的事讨论了很多年,2016年,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新政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年过去了,记者了解到,我市尚无一例申请被受理。(《绍兴晚报》5月5日报道)

看来,“无一例申请被受理”,不是市民没有申请,而是遭遇受理难。老小区加装电梯牵涉面极广,确实很难操作,在其他城市也是这样。比如杭州浙大华家池校区的17位老人,为了加装电梯的事情奔走了8年,现在才算“八字有了一撇”,项目进入公示阶段。可是,人生有多少个8年?老人等不起。笔者以为,电梯对于老人来说也是刚需,纵然难办也不能变成“凉拌”。

电梯加装难办,既有管理上的千头万绪,也有同楼居民的协商难题。两者凑到一起,加装就成了老大难。很多时候,加装项目都是居民在奔波申请。由于相关部门的管理权责不明确,责任分割不清晰,居民的奔波往往变得徒劳。笔者以为,既然新政已经出台,相关部门就应主动走到一起,积极协调,制定配套措施,让新政具备可操作性,而不能坐等。

另外,居民意见不统一,主要集中在电梯资金的比例分割上,说到底也是缺乏可以参考的依据。倘若相关部门能多方面调研,制定客观的资金配置措施,让缴费有据可查,这根硬骨头也不是不能啃,而且,当解决流程形成规范,就可以有序操作,啃下更多的硬骨头。

绍兴已拥有地方立法权,管理部门应该好好利用这个优势,将加装电梯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在多部门沟通、协调的前提下形成刚性法规,将政府的归政府,市民的归市民,从而让加装也有法可依,或许就可以攻克受理难的坚冰。

今年市两会期间,已有代表委员就老小区加装电梯问题提出建议意见。磨刀不误砍柴工,有关部门应该加紧调研,形成解决办法。


作者:冯海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