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将开出首张禁用蜂窝煤罚单
前天的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一早餐店有9只煤炉同时使用,当即要求整改
2017年05月07日 09:10: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城区积极推进蜂窝煤整治,今年整治范围扩大到越城区二环线内,越城区辖区内禁止生产、销售蜂窝煤,二环线内经营户禁止使用蜂窝煤,一环线内居民禁止使用蜂窝煤。整治已近一年,二环线内到底还有没有经营户在使用蜂窝煤?5月5日,越城区开展了一次联合整治行动。从整治情况看,经营户使用蜂窝煤现象还是有,有些属于屡教不改。

当天上午,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环保局及塔山街道办事处等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二环南路上的“品府”土菜馆。经过前期摸排,已了解到这家餐店经常用煤炉生火,社区人员曾上门劝说多次,但每次态度很好却屡教不改。

“我们老早不用了。”看见执法人员到来,餐饮店负责人说。然而在现场,一个垃圾桶里还放着两三个废弃煤球和煤球夹子。执法人员再次发出警告:如再次拒不改正,将面临罚款。

执法人员随后又赶到塔山街道罗北社区,在一处车棚里发现大量煤炉正在使用。车棚用于开办早餐店,由于附近有建筑工地,存在大量建筑工人的餐饮需求,早餐店又顺便做起中餐、晚餐生意。执法人员赶到时,正是午餐供应时段,狭窄的车棚内挤满了几十名用餐的建筑工人。记者数了数,9只煤炉正在使用中。有的是炖菜的,有的是烧水的,有的用于炒菜。附近居民说,烧煤球比用煤气便宜多了,前两天刚刚看见店老板买了1000斤煤球。“但这么个烧法,弄得乌烟瘴气的,对环境污染很大,住在附近很不好受。”一位居民说。

执法人员当即笔录取证,向店主发放调查通知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副中队长孙征宇说,下一步将根据条例,开出罚单,这将是越城区首张禁用蜂窝煤罚单。

“清除越城、柯桥、上虞主城区固硫蜂窝型煤炉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已被列入今年绍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作内容。去年,越城区率先启动蜂窝煤专项整治,共关停越城区行政区域内9家蜂窝煤生产厂家(作坊)、7家销售单位。“生产、销售基本没有了,今年的第二轮整治主要针对经营户与居民,禁止使用蜂窝煤。”越城区环保局有关人士说。

根据《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未使用清洁能源、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不清洗维护并正常使用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