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同山农民成功摸索出白枇杷“过冬妙招”
果子提前1个月上市,卖到200元一斤
2017年05月05日 09:02: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五一”小长假期间,诸暨市同山镇边平光家的白枇杷园里挤满了游客。此时,大多数果农的枇杷树只结出了青色的幼果,边平光家的枇杷却提前一个月成熟,因此吸引了游客前来。这一消息马上传遍了同山镇,这几天,慕名前来边平光家“取经”的果农络绎不绝。

枇杷在秋冬开花,在春夏成熟,白枇杷的护理要求相对较高,温度一旦达到零下,就会对幼果产生冻害。“去年年底有一夜温度为零下7度,很多枇杷一夜之间都被冻坏,但外表看上去仍是好的。”边平光说,当时大家都以为是今年的幼果长得慢,但剥开一看,才知道里面果实已坏掉了。

“我不相信今年有能种好枇杷的,而且成熟期还提前了一个月,所以前来一探究竟。”唐仁村的果农寿师傅说。

“我的方法是在大棚里用蒸气加温。”边平光大方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妙招。为了让白枇杷度过寒冬,他想了四五种方法,每年实验一种,有稻草覆盖、盖大棚、隔绝霜水、套袋等,但都以失败告终。直到去年,他大胆设想,假如在枇杷结果期提高大棚内的温度,保住第一批幼果,或许能提早上市,增加产量,延长采摘时间。于是他就试着把煤炉拿进大棚进行加温,但效果不佳,之后他想到家里烧同山烧用的锅炉,通过烧水产生的水蒸气来提高大棚内的温度。

边平光的枇杷棚四周全部密封,里面有一只温度计和锅炉。温度低的时候,用锅炉烧水使蒸气不断往上冒。“这样棚内的温度就能够控制了,如果温度不够高,添些柴火,再加温。”边平光说,他常常整夜寸步不离地关注棚内气温的变化,因为白枇杷生长一定要在恒温零度以上,只要受冻一个小时,就会前功尽弃。

据了解,边平光今年一共试种了10亩白枇杷,其中两亩枇杷采用了加温的办法,成功实现了提早上市。“第一批提前上市的产量有4000公斤,价格可以卖到200元一斤,前几天刚有人一次性买了20斤。”边平光欣慰地说,今年他的设想成功了,明年就会把几个大棚改造下,连通蒸汽管道,加大产量,同时把成功经验分享给全镇的枇杷农户,让大家都可以提前上市,一起创收。


作者: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刁卓璐 朱黎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