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基层力量有效整合 群众办事更为便利
上虞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全覆盖
2017年05月05日 08:08: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百官工作的李先生昨天回到崧厦老家,欣喜地发现西大街的马路市场没了踪影。家人告诉他,是镇里建立不久的市场监管平台与综合执法平台联合执法10多次,把这个群众怨声载道的马路市场给端掉了。

就在几天前,崧厦镇祝家街社区85岁的王大妈刚病愈出院在家休养,网格员徐银燕又一次上门。当她得知王大妈需要进行大病费用报销时,立即帮她“跑腿”,在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崧厦镇分中心办好相关手续,让王大妈不用跑城区就拿到了所有报销款项。

据悉,上虞区在崧厦镇和梁湖镇试点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推进会,全面部署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4月底前所有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全面建成。

上虞区编办主任崔苗军介绍说:“乡镇(街道)‘四个平台’是按照大口子综合管理原则,将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乡镇(街道)机构和部门派驻机构统一调配、统筹管理,构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形成‘部门主建、乡镇主管、平台主战’的区乡联动模式。其核心内容是‘一室一网一机制’,即一个综合信息指挥室,一张基层全科网格,一套‘四个平台’运行机制”。

崧厦镇是全国重点镇和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常住人口15万,发展建设、社会治理的任务十分繁重,以往“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十分明显。该镇党委副书记宋卫峰告诉记者,通过“四个平台”的建设,将派驻机构纳入到乡镇管理,弥补了乡镇人员力量不足和法定职权缺失,达到了“扩权强镇、权力下放”的效果。

“综合信息指挥室投用后,镇主要领导原先耗费在工作协调上的时间精力大幅度减少,能够更多地思考谋划面上的工作。”一季度数据表明,该镇共受理治安隐患、交通安全、环境保护、食品卫生、违章建筑等各类事件2124件,交办2124 件,受理率、办结率均达到100%,满意率97%以上。

该镇祝家街社区主任柯小珍很有感触:前几天,贤才路上的窖井盖坏了,网格员通过APP平台上传图片,没几个小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就把坏掉的窖井盖换掉了。“仅上个月,我们社区内就发生4次下水道堵塞,依托‘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搭建的信息传输APP通道,立即得以修复。放在以前,这根本不可能。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柯小珍说。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