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同山农民制作手工空心挂面
《舌尖上的中国》之美食落地诸暨
2017年05月04日 09:22:02
来源:诸暨日报

最近,同山镇上开出了一家手工空心面店,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吃货登门品尝,就连杭州、上海的游客也慕名捎带一些空心面回去给家人品尝。

纯手工空心挂面历史由来已久,早在明清时期就以独特工艺和鲜美风味成为贡品,是一种古老的汉族面食食品,酸香扑鼻,细滑爽口,美味无比,因面形状“长瘦”,故又称长寿面。著名的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曾介绍手工空心挂面的产生历史、制作方法和营养价值。数百年来,爽滑筋道的手工空心面一直备受人们的喜爱,但在诸暨尚是空白。

数年前,同山镇高城头村村民许文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尝到了这道美味的面食,考虑到诸暨没有,市场潜力很大。他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上福建、奔浦江,拜师学艺,全身心投入学习制作手工空心挂面。去年年底,许文汉终于学成了这门手艺,并在老家办起了手工空心面厂,渐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目前,许文汉夫妻俩在同山镇上开出了一家手工空心面店,虽然辛苦,但供不应求的生意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让面更加健康营养,许文汉还开发了多彩空心面,如黑色的芝麻面、红色的胡萝卜汁面、绿色的青菜汁面、黄色的鸡蛋面等,产品畅销诸暨,就连外地游客也常常慕名前来。许文汉说,他不仅要把手工空心面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还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手工空心面进超市,并创建一个合作社,把手工空心面这门产业做大,带动家乡人共同致富。


作者:特约记者 朱黎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