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助力垃圾分类 开辟爱心通道
新昌“绿蛙”有序推进
2017年05月04日 09:09: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换季添了新衣,旧衣服不想穿了;瘦身有了成效,大码衣服“光荣下岗”;孩子个头猛蹿,去年的衣服再也穿不上……如何处理这些旧衣服无疑是诸多家庭的难题。如今,一种昵称为“绿蛙”的爱心衣物回收箱给大家提供了一条新的渠道。

日前,记者在新昌县南明街道鼓山社区鼓山新村的一座居民楼下,见到了一只“绿蛙”。旧衣物、旧织物、旧鞋子、旧包包以及书报杂志都在回收之列。箱体下方印有服务电话,两侧分别是呼吁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及废旧衣物收集处理的简易流程图。

绍兴市润民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俏表示,从去年起,他们已经陆续在嵊州市投放了100余只“绿蛙”,平均每月能收到3~4吨废旧织物。了解到新昌县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他们积极与该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及社区对接,得到许可后,在城区部分社区开展旧衣物回收箱项目。目前主要在部分人口密集的住宅区投放了回收箱,第一批总共70只。一段时间后,他们将根据衣物回收情况,对细节问题进行分析改进,并根据这些情况完善后续投放计划,预计将在城区投放约300只“绿蛙”。

据黄俏介绍,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对收集到的旧衣服进行分拣,将符合捐赠要求的衣物经过消毒、清洗后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士。而不符合捐赠要求的衣物,将按照不同材质分类,分别进入再利用环节,实现变废为宝。

新昌县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俞黎东告诉记者,当废旧纺织品作为垃圾被抛弃后,一般会采用焚烧或者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焚烧不仅消耗煤炭、电力等能源,还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填埋则不仅占用了土地,而且所渗漏的有害物质还会污染水、土和空气。“如果对市民丢弃的旧衣服等纺织类垃圾集中回收,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既能有效减少碳排放量,又能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循环再利用。”


作者:见习记者 潘晓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