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古道、游步道、骑行道、标准绿道,织起一张城乡绿道网
上虞将新建300多公里绿道
——三个“十大”建设系列报道之七
2017年05月04日 09:08: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将通过三年的努力,把绿道(游步道)网建设成为市民的健身道、游客的风景道、农民的致富道,为推进全区‘品质之城’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新动能。”昨天,上虞区风景旅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虞区围绕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发展目标,构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主客共享的绿道(游步道)网体系,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刚刚编制完成《上虞区绿道(游步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被誉为“翡翠项链”的绿道将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上虞绿道网建设有哪些成效?不同乡镇的绿道又有怎样的区别?三年提升计划又将达到怎样的建设效果?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伏龙山健身步道

让市民享受上虞的品质生活

“一旦这条4公里长的绿道建起来,不仅将串起万亩桃花漫山争艳、管溪秀丽灵动的美景,而且能带动周边的民宿发展。”昨天,上虞区丁宅乡副乡长应国钧告诉记者,十里桃花风情绿道的一期工程,从上宅村大岙至芋艿湾自然村,绿道设置自行车道和综合慢行道,目前正在对设计稿进行第三稿修改,争取5月份进行招投标,最快6月份开工建设。

“绿道一建,这儿的好山好水更好看了,而且周边都是草莓、水蜜桃等水果种植基地,来的游客一多,增收就更有希望了。”村民们都对这个即将开工的绿道很是期待。

面对紧张的生活节奏,张弛有道、轻松和谐的“慢生活”近年来已然成为一种风尚。每逢好天气,在绿道漫步、骑行的人便会络绎不绝。绿道,已经逐渐成为上虞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20多岁的林洁是一位运动爱好者。她说,以往自己的运动方式是去健身房骑单车,在挥洒的汗水和快速转动的车轮中,逐渐平复日渐烦躁的心,现今,绿道成了她的首选之地。“周末一有时间,就约上朋友去覆卮山景区的游步道走走,这项运动已持续了有一年之久。”她告诉记者,刚开始行走,觉得跟健身房跑步机没有区别,一样都是锻炼,只是空间大了些、景多了些。走了两三次后,才悟得其中奥秘,“漫步其间,平整、畅通的道路,清新的空气,让运动变得像出游,走起来也没有压力,两旁风景既能让眼睛享受,还能放慢步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市民李先生,差不多每天都要去家附近的龙山游步道走上一圈。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从唐宋时期起,上虞这片土地就成了无数诗人趋之若鹜的游览之地。“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的曹娥江腹地,铸就了一条古今闻名的唐诗之路。“虽然在物质条件上古今有别,但在精神层次上,人的追求还是大致趋同的。纵情山水符合天人合一的古老哲学,也同样体现了当代人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理念。”上虞区风景旅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上虞区将用三年时间重整古道,开辟游步道、健身道,并设置好标识路牌,让更多的人在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道路上,都能遇见最好的风景和自己,享受上虞的品质生活,同时也让这些自然和人文风光重新焕发生机。

绿道骑行

串起景区和四季仙果基地

“按照提升计划,一年推出示范线,两年形成主骨架,三年建成绿道网。三年时间全面完成312.7公里绿道(游步道)建设,其中包括修复修缮古道6条15公里,新建提升游步道16条58.7公里,改造改建骑行道19条215公里,做优做精标准绿道5条24公里,力争到2019年底,形成合理连通、快慢结合、功能完善、疏密有致、安全有序,由‘古道—游步道—骑行道—标准绿道’四级体系组成的城乡绿道(游步道)网络。”据介绍,上虞全区绿道(游步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乡镇众多。“绿道网依托当地的四季仙果基地和景区进行建设,让绿道串起景区和基地。”上虞区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虞还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建设要求:既要满足城乡居民对绿道(游步道)亲山近水、互联互通的多样性需求,又要兼顾沿线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切实做到为民惠民不扰民。同时,在建设中坚持生态优先、最大保护原则。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尊重自然人文环境,最大限度保护好沿线的原有地形、河道驳岸、天然植被、古迹遗存等,建设过程中尽可能做到不开山,不占田,不排污,不大拆,不大建。

坚持因地制宜,宜建则建原则。绿道建设中,充分结合各乡镇自身地形地貌、水网河道、古道新路等现状条件,在宜建区域采用绕山、沿溪、环湖、沿路方式建设,同时明确建设条件有限或不成熟的区域不宜强建。此外,坚持突出示范,逐步推广原则。将2017年作为重点年度,先行示范,总结经验,分期推进,做到有序建设。

比如,伏龙山健身步道一期在小越镇西边的伏龙山上。如今沿着步道,可远眺波光粼粼的小越湖和层次错落的小越老街。街分上中下三段,由北至南分别叫做下街、中街、上街。下街最具现代繁华气息,中街则保留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商贸影子,而上街无疑存封了镇上最为古老的生活记忆。三段街延伸数百米,虽没有刻意区分,迥异的风格还是能被一眼洞穿,也在无意间成了时代发展的清晰年轮。像这样的古道修缮,除安全性之外,现状条件、区位条件、生态景观、文化因素、资源带动、知名度六项均为参考性评价标准。

雪花潭

织好绿道这条纽带

按照绿道建设三年提升规划,上虞区将新建300多公里的绿道。绿道不仅将串起“四季仙果”,更串起许多景点、周边民宿,将上虞的好山好水串成“链”,创造开放融合的功能空间。

许多乡镇的绿道会穿过小溪、山坡、树林、田野、风景区、现代农业园区、历史文化古迹,以其最大的张力、最美的姿态为人们所喜爱。行走在绿道边,耳边是溪水的潺潺声和风过林间的沙沙声,鼻间是忽远忽近的百花香气和随处可嗅的清新草香,眼里是绵延远山、蔚蓝天空和满目的绿意,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深呼吸一口,抚平那躁动不安的心,感受那难得的宁静,感受脱离尘世喧嚣的舒适感。

绿道建设完善后,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兴致勃勃地走遍上虞的山山水水,轻松享受采摘自驾游、骑行、垂钓等各种休闲方式。而打造名副其实的上虞全域旅游,激发带有上虞特色的“乡愁经济”,更是美好愿景和蓝图。

政府引导旅游发展既要让游客满意,又要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绿道就刚好充当了“纽带”,把游客引进农村,带动民宿发展,把产品带出农村。还能让更多游客知道,上虞除了曹娥江,还有绿道链接起来的美丽乡村,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中的“共建共享”落到实处。

如今,按照三年提升计划,上虞通过绿道这一载体,融合产业发展,做到“线上有风景,点上有产业”。不少村庄正逐步脱离卖风景的阶段,卖起生态文明,除了自然文明,还包含了历史生态文明。绿道将串联起上虞的“醉美”景色,乡村精品游让人流连忘返寻幽探景,享受一把“闲云野鹤”的生活。

美美地畅想一下:当绿道就在身边,那是多么惬意的生活啊!

东山古道


作者:记者 杜静静 文 通讯员 阮佳波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