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乡村旅游:扩了版图还需强配套
2017年05月03日 09:35:48
来源:柯桥日报

这个“五一”小长假,由于天气晴好,柯岩-鲁镇景区游客如织,全区短途游、近郊游市场火爆。据测算,柯桥区“五一”小长假累计接待游客35.14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33732.48万元。记者 高洁 通讯员 陈晓亮 摄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游客回归乡村田野,登古道、摘樱桃、戏溪水、玩垂钓……不负晴好天气,不负美丽心情。从南部山区三镇到全球生态500强夏履,从湖塘大香林到漓渚美丽乡村,处处涌动着游人,柯桥的乡村休闲旅游版图不断扩大,亮点不断涌现。

  信步踏上平水镇日铸岭古道,一路溪水潺潺,鸟鸣山幽。石桥、古树、民居和随处可感受的春意,将会稽山麓装扮出春的迷人风姿。“这个小长假共接待游客五六千人,普通的房间入住率达到85%以上,高端小木屋也很受游客欢迎。”平水金鱼湾农庄负责人何先生笑着说,前来平水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毕竟好山好水好风景都在南部山区。

  在兰亭镇谢家坞农场,“五一”小长假来采摘樱桃的游客一拨接一拨,停车场里停满了车。“今年我们也没做什么宣传,但三天光采摘游收入就有10多万元。”农场经营户说,原先只是种植蓝莓,但前两年从种植冬枣搞起采摘游后就尝到了甜头,现在一年中有樱桃采摘游、猕猴桃采摘游、冬枣采摘游等,很受游客喜欢。

  湖塘街道的永乐梅园,推出了朋友圈大热的覆盆子采摘游,加上水库边的垂钓和烧烤项目,游客也络绎不绝。“我们农庄建立时间较长,现在正在转型,推出覆盆子采摘游,小长假游客达到2000多人。”负责人王先生说。

  柯桥区乡村旅游原先局限在一村一镇、小打小闹,如今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引入,实现了时时有景、处处皆景,乡村旅游遍地开花。不过在采访中,有不少游客提出了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采摘游没有吃饭休闲的配套、有特色的民宿不多、有趣的活动比较少等,让人留下来住几天的欲望还是不强。

  “我老家是柯桥,这次小长假带着同学一起回来,就想带他们去看看南部山区的美丽乡村。虽然风光旖旎,不过相应的假日活动没有,住的民宿也很少。”游客冯女士说。“我们去兰亭摘樱桃,摘的时候蛮开心,结果临近中午找不到地方吃饭,最后只能回柯桥。”游客任先生表示有些遗憾。

  柯桥区的乡村旅游版图在扩大,但基础设施不完备导致游客逗留时间不长、休闲地点小而散让游客玩不尽兴等问题也日益显现。

  “不能走一步看一步,需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王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编制一个全镇乡村旅游规划,内容涉及民宿、特色节会、森林游步道健身等,打响“醉梅王坛”品牌。

  在日前举办的柯桥区经典游线征求意见会上,也有乡镇提出,特色农业采摘游能不能来个整体的包装,樱桃、杨梅、葡萄、草莓、冬枣等采摘游形成路线,增加配套设施,引导建设更多有个性、有创意、能留住游客的乡村民宿、家庭农场、现代庄园。

  乡村旅游,前景无限广阔。我们期待柯桥乡村旅游版图越来越大的同时,真正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真正成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和样板。


作者:记者 陈丹梅 编辑:傅一虹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