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新昌高新园区搭建功能服务平台助企业抢占产业高端
三个月十九家企业申请拿地
2017年05月03日 08:24: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浙江斯菱汽车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岭,向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经发局局长丁俊递交了一份用地申请报告。“新产品投产后供不应求,急需上马二期。”姜岭说,按照目前订单形势,今年产值将突破3亿元,是去年的2倍。

这是丁俊最近三个月来收到的第19家企业提交的用地申请报告。丁俊说,高新技术产业发力,企业销售、利润高速增长,拿地扩张需求迎来新高潮。

去年一季度,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19个高新园区排名倒数第二,而在今年头两个月,增速达到35.5%,跃居全省第一。“虽然一季度全省排名尚未出炉,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已不可同日而语。”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倒数第二到全省第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去年以来,新昌高新园区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低、产业层次与竞争实力不强、企业投资扩张意愿弱的问题,搭建功能服务大平台,深化政产学研对接,助力企业抢占技术高端。

“平台发挥的核心作用是结合园区产业特色,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引进大学机构,精准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优质成长型企业,为园区持续增长夯实基础。”新昌高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美炎说。

传统制造业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针对一批装备企业遇到的资金、设计等发展瓶颈,今年以来,园区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成立工业设计孵化中心和“科技银行”,激发企业创新潜力。老牌柴油机企业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以来企业借力园区平台科技资源加速创新,开发了一批玉米收割机等细分市场领域的柴油机,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75%。

“以往遇到研发难题,需要企业自己找资源解决,这会耗费大量精力。”姜岭说,现在难题交到园区后,园区会很快响应,帮助企业针对性地联系高校强势学科一起攻关。经园区牵线搭桥,“斯菱”已与三所高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一批新产品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增长90%和100%。

据统计,最近一年,园区68家企业与高校联合创新项目多达180多项。一季度,园区新产品产值率56.84%,位于全省高新园区前列。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