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小皋埠村举行“换届选举演习”
做好一些细节,力求选举公正
2017年04月26日 08:25: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模拟选举现场

昨天上午,越城区在东湖镇小皋埠村进行了村委换届选举“演习”,东湖镇和下辖13个村的200多名干部模拟了村民投票选举的全过程。不少镇村干部表示,这样的模拟是一堂生动的基层民主教育课,有利于找出选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漏洞,最大限度地创造公平程序,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村委班子成员。

模拟选举找出问题

昨天上午的“选举”从9点钟正式开始,由镇村干部扮演的“选民”,在入口处经过工作人员验明选民身份后,进入红色帐篷搭建成的选举室。之后,“选民”们在发票处领取选票,来到另一处填写。一些接受他人委托的“选民”,则到委托处核实身份及亲属关系的信息。在前面程序完成后,“选民”将选票投入票箱,从后门走出,完成整个投票过程。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到半小时。

“真正的选举,肯定要比这个时间要长得多。”东湖镇党委组织委员尉峰在“选举”结束之后,对这场模拟进行了点评:“‘选举’开始后,门口的挂钟没有挂好;写票处和发票处距离还不够远,人一多容易出现问题;门口的纪律宣传没有布置好,‘九严禁’‘十不准’没有看到……” 尉峰说,这些都是村委会换届选举必须考虑好的事项,看起来一些不经意的细节都可能影响到选举的公正性和公平性。

小皋埠村之所以用帐篷作为选举场所,是因为村里没有合适的大会议室,这没有什么问题,但尉峰对帐篷的颜色提出了异议。“从进去之后的体验来看,红色代表着热烈,但在大热天容易让人烦躁不安,这种色调对选民的心情也有影响。”尉峰考虑,在正式选举时,要另选更宽阔的场地搭建帐篷,帐篷的色调建议换成绿色或者蓝色,要体现出一种神圣、庄重、冷静的氛围。“考虑到天气原因,建议室内要加几台电风扇。”

在越城区选举指导组的干部看来,找出问题,正是这次模拟选举的重点所在。“这次模拟选举发现了选票没盖章、委托超范围等现象,这证明有些干部还没有吃透换届选举中的有关规定,对选举程序还没有了然于胸。这正是一次教育和学习的机会。”

另一种形式的培训

模拟选举,对村干部的教育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小皋埠村刚刚选出的村支部书记沈松根告诉记者,小皋埠村有3000多选民,选情复杂,这次村里数十名干部和村民代表参与了整个模拟选举过程。下一次正式选举,他们的角色跟今天一样,仍然是工作人员。这有利于这些干部把握好选举流程,从而保证选举的公正和公平。小皋埠村一组组长单国兴说,经历这么多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第一次这样搞模拟,这个“演习”过程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换届选举一些程序设定的目的和意义。

除了小皋埠村干部,12个其他村的村干部也表示,这次模拟选举让他们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回去之后要认真学习选举注意事项,反复推敲选举方案,确保本村村委会抽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有序完成。

据悉,东湖镇有13个村将在今明两天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这次“演习”也是越城区首次举行村委会模拟换届选举。对此,越城区选举指导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各种选举培训工作平时都在开展,这样的模拟既是一种演练,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培训,目的就是通过这种场景再现,强化镇村干部和选民的委托观、现场观、纪律观,真正严肃认真地对待选举的权利和义务。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