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破解进口依赖 服务产业升级
诸暨袜机产业“倒逼”中跃升
2017年04月24日 08:49: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诸暨海润精工有限公司收到韩国客户采购全自动智能一体袜机的一笔订单。这意味着“海润精工”自主设计研发的袜机在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也赢得了国际市场认同。

从生产袜子到制造高端袜机,以“海润精工”为代表的一批高端袜机制造企业迅猛成长,是诸暨传统产业实施“腾笼换鸟”出现的新气象。“作为全球袜子制造基地的大唐镇,袜机设备长期依赖进口,每年向韩、日等国进口电脑袜机达2万多台。”诸暨袜业协会秘书长何建涛说,政企合力在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持续下工夫,如今诸暨产业提档升级受制于上游装备制造产业的局面正在逐步破解,去年袜机产值达到50余亿元,产值占袜业总产值比例持续提升,今年预计可以实现增长30%以上。

2014年下半年以来,诸暨市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腾笼换鸟”步伐,大力淘汰低端产能的同时积极培育高新产业。在袜业领域,仅最近两年,累计淘汰关停落后袜业企业6000余家。市场倒逼和政策无形之力,使得“海润精工”这样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顾伯生这两年将做袜子的大部分利润投入到智能一体袜机研发上,自主研发成功的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去年投入试生产后,引来了国际袜机巨头意大利罗纳地公司关注。顾伯生透露,按照目前订单形势,今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亿元,相当于他做20多年袜子的销售额。

一些掌握袜机核心技术的诸暨企业,针对本土袜企产品升级需求,量身定制高性价比设备成长迅速。浙江叶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6F、7F系列中高端功能性袜机部分性能远超进口设备,价格却不及其三分之一,今年以来该系列袜机销售同比增长100%以上。浙江伟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推出技术升级服务,去年300台旧袜机分批实现双路隐形编织程序优化,仅此一项为大唐袜企节省升级改造投资上千万元。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杨云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