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倒点炉膛灶灰 除去池塘油污
大学生“村官”用百姓智慧解决了治水难题
2017年04月23日 09:16: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嵊州市黄泽镇恒路村村干部鲍欣在巡查村里一些水塘时,发现漩塘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些油渍,立即与另外两位村干部商量,向村民要来一些炉灶灰,利用炉灶灰的吸附性清除油渍。用炉灶灰清理池塘油污是鲍欣的一个“小发明”,解决了困扰恒路村数年的难题。

恒路村有3口水塘,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水塘已经告别了过去的脏和臭,变得清澈干净,重新成为村民的生活用水来源。“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水塘经常会出现漂浮的油渍,我们用了许多办法,还是没能彻底解决。”恒路村党支部书记王林章说。

作为恒路村的大学生“村官”,鲍欣也一直在寻找清除油渍的方法,但始终一筹莫展。“去年下半年的一天,我与村中老人聊天时,有老人偶然说起以前因为没有洗洁精,只好用炉灶灰擦洗被油渍沾染的碗或盘,油渍很快被去除。”鲍欣说,老人的话让她心中一动,既然炉灶灰能清除盘碗的油渍,想必也可以清除水塘里的油渍。

鲍欣立即上网查询,发现炉灶灰确有吸附作用,能对油渍起到净化作用。鲍欣与王林章等村干部商量,大家认为可以试试,便决定尝试用炉灶灰治理水塘油污。

鲍欣告诉记者,炉灶灰倒下去后效果并不能马上显现,但三四天后就会把水面漂浮着的油渍吸收得干干净净。

试验取得成功,多年来的难题得到解决,村民们都挺高兴。鲍欣说,恒路村的3口水塘位于村子中间,油污现象时常发生,现在不需要过多担心,什么时候看到有油污,什么时候倒上一些炉灶灰,效果都挺好。

鲍欣只要拿着簸箕找村民,大家便很默契地把平时收集的炉灶灰拿出来。鲍欣说,在农村不少人家做饭时仍然使用柴火,因此炉灶灰不愁找不到。

“炉灶灰治油污在恒路村取得了成功,我们将在其它地方推广,这种来自老百姓的智慧也为整个治水工作提供了新办法。”黄泽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