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多年来让众多小学生家长吐槽、纠结甚至叫苦连天;现在“革新者”出现了——
绍兴一所小学分步告别“家长作业”
2017年04月22日 17:07:18
来源:绍兴网

秀水小学教师在进行“家庭作业0签名”活动阶段性小结研讨

    昨天,市民吴先生向本网爆料称,他儿子所在的秀水小学这个学期开始不再要求家长对家庭作业进行签字。虽然这个改革学校并没有对外“张扬”,但家长群里普遍反响很好。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们的学习劲头不仅没有松懈,反而更加高效更加自觉了。他觉得该校这一做法值得提倡。

    记者了解到,本学期开学初,秀水小学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发放了《自主学习 让家庭作业实行‘家长0签名’——致秀水小学全体家长和孩子们的倡议书》。对于秀水小学的家长来说,相当于告别了“家长作业”。

    记者从越城区一些资深小学教师那里获悉,“家长作业”这个称法大概从10多年前开始在绍兴的小学家长中流传开来,近几年则有愈演愈烈的迹象,甚至很多幼儿园里的“家长作业”也让一些家长叫苦连天。对“家长作业”的吐槽,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有的作业难度明显过大,绝大部分学生无法完成,实际上把做这类作业的压力转嫁给了家长。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很多作业要求家长签名,让家长无形中代替了老师的部分工作;而且一旦要求签名的作业较多,家长需要消耗大量的陪做作业时间。

    记者了解到,部分小学作业要求家长签字是历来就有的惯例,之所以以前没有“家长作业”这样的提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以前要求签字的作业通常是一些确实需要另一人配合的作业,比如课文背诵,有一定的合理性;而现在很多小学几乎所有家庭作业都要家长签字甚至要求检查出错误后订正。这样一来,难免很多家长抱怨,甚至质疑教师是变相偷懒。

    记者从秀水小学要到了一份上周该校各教研组教师对“家庭作业0签名”活动的阶段性小结。主要把“家长0签名”的可行性从三类不同学生的角度进行分析。即:如果孩子在平时的学习足够认真自觉,那么老师和家长尽管大胆、放手地选择家庭作业“家长0签名”,这样的孩子在每个班级中约占总人数的60%;对于学习自觉性还不够稳固的孩子,建议家长朋友们循序渐进,慢慢放手,可以隔天关注、查看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这样的孩子在每个班级中约占20%;对于平时的学习习惯不是很好,有时会漏做或不做作业的孩子,建议家长、老师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关爱孩子,每天关注孩子的细微变化,用一份静待花开的耐心,帮助孩子慢慢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这样的孩子约占20%。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家长对这一活动也意见不一。如四(3)班佘同学的家长认为,学习本是学生自己的事,然而现在,习惯成自然,让家长每天督促、检查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情况,并必须以“签名”的形式固化下来,几乎成为了每一个家长难以承受的心理包袱和精神负担。“家长0签名”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性以及自律自制的能力,也有利于减轻家长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包袱。二(1)班严同学的家长也认为家长参与后的家庭作业,由于经过了家长的“修正”,老师反而无法通过作业来发现学生哪些知识掌握了。而五(4)班乐同学的家长认为,家庭作业是家庭教育的一项内容,家长签字能起到督促作用,如果家长不看作业,孩子的作业完成得好不好,是不是抄同学的家长都不知道,不签字心里总是没底。

    不过,在秀水小学,学生对“家庭作业0签名”则是比较一致地持支持态度。

    秀水小学一位分管副校长告诉记者,作业实行“0签名”,最终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独立学习,对自己负责。但正如他们已经预见到的,在推行过程中,肯定会碰上很多实际问题。通过阶段性的小结,我们发现不同学科、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需要区别对待,对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不可操之过急,不作硬性要求。相信通过扎实的研讨,通过老师、家长、孩子的共同努力,这项活动定能分阶段地扎实推进。

    越城区教研室有关专家表示,秀水小学提出“家庭作业0签名”的出发点很好,就是让家庭作业回归本源。而且学校具体操作方式也很科学很人性化,先试行再分步分类进行实践,不搞“一刀切”,有利于一些习惯的势能得到充分的释放,从而与“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让那些确实需要配合老师做一些监督工作的小部分学生家长,也不会感到是在做“家长作业”。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