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怎样才是好月嫂?“绍兴标准”发布
2017年04月22日 11:33: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好月嫂“绍兴标准”正式出台了!近日,记者获悉,绍兴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正式发布《绍兴市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试行),这标志着我市母婴护理职业有了统一规范和标准。

  该考核规范由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委托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开发,开发过程也得到了在绍各高校、行业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全市将以该考核规范为依据,开展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工作。

  一个好月嫂应该具有哪些专业技能呢?《绍兴市母婴护理(高级)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试行)中,包含了孕产妇护理、婴儿生活护理、婴儿专业护理以及意外伤害处置4个模块。

  记者留意到,在孕产妇护理这一模块中,第一项工作任务是对孕产妇的心理护理,要求月嫂能帮助孕产妇进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进行孕产妇常见心理问题的疏导。此外,还需要对孕产妇进行生活护理和专业护理,包括能针对产妇特点订制“月子”规划、制作月子餐及做好产褥期护理、产妇乳房保健甚至是产妇形体保健等工作。

  在护理婴儿方面,除了要做好基本日常生活照料外,还需要对婴儿的生长发育进行指导,能进行婴儿常见病的正确护理以及掌握婴儿免疫接种的护理知识,不仅如此,该考核规范还要求好月嫂能对婴儿进行早期教育,需要掌握音乐基本知识和早教知识等等。

  此外,对好月嫂还要求能进行婴儿意外伤害的预防和紧急处理。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从事月嫂中介的家政公司负责人以及一些想要寻找月嫂的家庭。

  越城区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听说好月嫂有了“绍兴标准”后,连声说好:“我们公司现有月嫂,基本只认嵊州培训毕业的月嫂,那边比较规范。但市场上不乏花几百元‘买证’、随便培训了几天就出来做月嫂的,现在好月嫂有了标准,能促进绍兴月嫂市场更规范化、专业化。”一位准妈妈表示,自己目前正要预约一名好月嫂:“现在好的月嫂供不应求,就担心等娃出生的时候没有人来照顾,如果找不到好月嫂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标准出台后,好月嫂也能多一些。”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杨寒凝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