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每周进村查水质 镇上设点测水质
市级部门挂联督导镇村剿劣讲实效
2017年04月22日 09:21: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个池塘边上最好放个垃圾箱,便于收集生活垃圾。”“泥浆堆放池要管好,避免积水满溢造成二次污染。”昨天下午,负责挂联柯桥区漓渚镇大步村的市工贸国资公司政工部党员干部一边巡查村里水体,一边提出建议。这是市级部门开展挂联督导工作的一个片段。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级88个部门、单位在前期完成全面摸排、“一点一策”制定,实行挂图作战、清单销号管理的基础上,从4月开始,普遍进入对86个所挂联乡镇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督导阶段,通过巡查检查,督促指导各镇村扎实有效开展剿劣工作。

  漓渚镇没有工业污染源,河网水质普遍较好。全镇183个大小水体中,无劣Ⅴ类水体,Ⅴ类水体也只有3个。目前,该镇正在推进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作为挂联部门的市工贸国资公司并没有因此放松,而是自我加压,拉高标杆。3月18日~19日完成最后一轮摸排后,20日就制定了督查方案。公司以部室为单位对各村挂联,要求所有部室人员全员参加,下村频率每周至少一次。为提高督导效果,还特别制作了《巡查记录表》,上面列有“水质有无黑臭”、“有无垃圾或漂浮物”、“排污口直排情况”等栏目。“有了记录表,让巡查更有针对性,挂联更有实效。”公司党委委员王建良说,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水质不倒退,推进“灭Ⅴ减Ⅳ增Ⅲ”。

  市林业局挂联的是上虞区上浦镇,4月份以来,局领导带队下乡督导已达4次。每次下乡,大家自备保洁工具,对巡查中发现的垃圾进行清理。遇到治水中的技术难题,他们收集起来反馈给科技部门,寻求外援推动挂联乡镇治水工作。

  市水务集团则在督导工作中,努力做到全面融入、全程参与。据悉,该集团专门抽调二十多人在东浦镇设立驻点工作办。“直接现场办公,东浦镇有劣Ⅴ类水体45个,还有黄酒小镇建设项目,治理任务比较繁重。”集团工程部的戴维生说,二十多名专职人员分成6组,5个巡视组分片进村开展水体巡查,1个技术保障组负责水质检测及黄酒小镇配套截污工程的前期工作。“我们要发挥技术优势,确保如期完成剿劣任务。”

  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市级下基层督导员人数390人(次),进村(社区)751个(次),督导小微水体3541个(次)。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杨寒凝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