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剿灭劣五类水”背景下再看大禹治水
2017年04月21日 15:59:18
来源:绍兴网

    稽山依然巍峨苍翠,钟声依旧浑厚悠远。今年谷雨,绍兴再次举行隆重的祭禹大典。然而,站在全面剿灭劣五类水的历史大背景下,再次回首四千多年前的那份治水伟业,我们不禁心潮澎湃,更需要仔细掂量,如何借鉴大禹精神,再一次在中华治水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呢?

    与当年一样,今天的治水工作一样是形势紧迫,万众期待。与当年不一样的是,过去是洪水滔滔,人们流离失所。现在经过几年的五水共治,水环境虽然有了明显的改进,但如何找到小时候的那种河水纯净,如何让人们下得了河、游得了泳、喝得了水,这个目标还是任重而道远。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人民群众的这些要求都是很普通的,但要求也是迫切的。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不好,我们就会愧对祖先留下的这片秀丽的山水,我们更无颜去面对子孙后代。

    与大禹治水那会儿不一样的是,当年的滔滔洪水是天灾,而现在的劣五类水更多是人祸。天灾难防,而在某种程度上,人祸更难治理。因为解决人的问题,会有各种反弹,会有各种干扰,会遇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棘手事。

    也正因如此,治水问题已经持续很久,在取得明显进步的同时,但许多问题总是几经反复,久治不愈。我们看到的情况,往往是人下去了、钱也砸了、事也干了,但取得短暂成效后一切照旧。因此彻底剿灭劣五类水,其难度似乎又不亚于当年的大禹治水。

    而大禹治水的精神,就在于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矢志不渝、公而忘私。在剿灭劣五类水的战役中,如果广大干部能够发挥这样一种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像大禹当年那样亲自走在治水第一线,实地察看各地水情,再根据具体情况,创造性地提出因地制宜的治水方法,劣五类水就很难有藏身之所。

    尽管困难很多,但是相比大禹时代,我们在物质保障上、在人力配备方面、在先进科技支撑方面,都取得了天翻地覆的进步。事在人为,当我们恭敬地向大禹鞠躬致敬的时候,我们更需要以大禹的精神躬身而行,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吹响剿灭劣五类水的冲锋号,最终打赢这一仗,为自己赢得一片良好的水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清澈水域。

    纪念,是为了不再忘却,纪念,更是为了服务当下。一年一度的祭禹盛典已经结束,正是各级干部扬鞭奋蹄的时候。让我们用大禹精神,在剿灭劣五类水的斗争中再创历史新功。


作者:孙壮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