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让“祭禹”成为践行绿色发展观的精神源动力
2017年04月21日 12:54:58
来源:绍兴网

    一年一度的“祭禹大典”于4月20日隆重举行,作为一种弘扬和传承“大禹治水精神”的重要仪式,我们今天对大禹的祭奠,一方面是对大禹当年“率领老百姓风餐露宿,过家门而不入”治水精神最好的缅怀和传承。另一方面,也是从大禹治水的精神实质中,找到当今治水“传承与创新”的最佳结合点。也就是说,通过今天的“祭禹”,把大禹治水精神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其成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源动力。

    我们知道,当年大禹治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改变其父辈治水只堵不疏的老做法,创造性地将治水的本质融入到自然法则当中,利用河流与河道本身的自然规律,让滔滔洪水乖乖听从于人类的指挥,从而不再祸国殃民,使得百姓免收洪水泛滥的侵害。时代的脚步犹如绵绵不绝的江河水流一样,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走到今天,走进当今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我们今天的治水方式和治水宗旨,包括现在的治水环境,也与当年的大禹有着显著的区别。

    我们今天的治水,除了除弊兴利遏制水患,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遏制水体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通过正在开展的“五水共治”活动,剿灭现实存在的劣五类水质,变污水横流为清清水流,让其成为服务国家发展、荫泽社会民生的不竭之源。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调配,让这种宝贵的自然资源,能够为人类永续利用。这种治水,无论是采取的方式还是取得实绩,都与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永续利用”的发展观相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的期间,就高瞻远瞩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习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既是当今中国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也是留给浙江全省一笔宝贵的政治资产。如今,由浙江发起、在全国推广的“五水共治”正是全面践行这一科学发展理念的具体表现。大家有目共睹的是,最近几年,绍兴在开展五水共治的进程中,无论是声势,还是行动,抑或是取得实际效果,都走在了浙江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今天,我们举行“祭禹大典”,实质上就是通过这样一种仪式,弘扬、传承大禹治水精神,从中汲取当年大勇于除旧创新、敢于直面困难、始终不渝造福于民的精神营养。并且能把大禹治水的精神营养,容桂贯通于当今的五水共治、浇灭劣五类水质的实际行动当中,让“祭禹”成为践行绿色发展观的精神源动力。


作者:明平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