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承受大禹治水的雨露之恩共建美丽绍兴
2017年04月21日 12:51:23
来源:

    “大禹治水”,这一在中国人人皆知的远古传说,就发生在绍兴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因此,绍兴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治水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如果说,绍兴有一部关于水的神话历史,那么,从治水开始起,绍兴人民与水的关系,可以归纳为“畏水”“治水”“用水”“护水”这几个阶段。

    首先要敬畏水。如果说,敬畏水是一种绍兴历史上悠久的传统,那么,大禹便是第一个践行者,在大禹之前,治水的人对水采取了堵的办法,以为用人力可以阻止水的流动,一次次的失败,告诉了人们,遵行水的运行规律,方能让水滋润万物生灵。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他具有带领人民战胜困难的聪明才智;大禹为了治理洪水,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生长在这一方水土的我们,更当有一种敬畏的自觉,热爱水、珍惜水,把她保护得更美好,让我们祖先的伟绩在这里闪闪发光,照耀千秋。

    同时要弘扬大禹的创新精神。治水失败了,大禹却从失败中大胆创新,疏通水路、力排众议,我们当秉承大禹劳动创造的精神,在剿灭五类水的实践中,攻坚克难,一往直前,以青山绿水续写祖先留给我们的辉煌,让绍兴在治水上走在前、作表率。

    我们还要传承大禹治水文化。告诉我们的后代,要秉承治水文化精神,建设自己的家园。让世界各地的人到绍兴来,承受大禹的雨露之恩,接受绍兴百姓所保存的中华民族的童年那种纯真的感情,对水充满敬畏。

    2017年4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祭禹典礼,五千年前,是大禹“三年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精神,解除了困扰人们生产生活的水患,让水滋润着一方百姓,重温大禹治水的历史精神,对当前,绍兴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剿灭劣五类水”的行动必将带来重大的影响。通过“祭禹”盛典,将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治水的共识,提振信心,促进发展,让我们真正为生长在这方水土而骄傲,为祖先争光,让大禹治水精神传遍神州。

    五千年中华文明浩浩长河,需要一代一代的接续,源源不断流淌向前,需要我们担当起历史的责任,无愧祖先,无愧中华。要延续古城文脉,让绍兴人更深入地理解水是绍兴流淌的血脉,让绍兴人从“大禹治水”中感受到骄傲与自豪,更从中激发出一种历史的担当,在新的“治水”伟大工程中有所作为。


作者:江成中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