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大禹这个偶像为什么不会过时?
2017年04月21日 11:16:49
来源:绍兴网

    谷雨时节,春和景明,一年一度的公祭大禹陵典礼即将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祭禹始于1995年,2007年升格为“ 国祭”,转眼国祭已满十年。

    祭禹是一种官方活动,也是一种民俗文化,更是绍兴的地方节会之一。这些年来,也许祭禹仪式的内容与形式在不断创新,但祭禹的核心意义沿续千年而不变。无论是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上会稽,祭大禹”,还是公元960年宋太祖颁诏保护禹陵并将祭禹列为国家常典,以及明清两朝将祭禹典礼提升至无比隆重的层次,都说明了一个理,即大禹是值得崇拜与景仰的人世楷模,不论时代怎样变迁,或者社会如何进步,人的主流价值观是基本一致的,大禹身上那种公而忘私、艰苦奋斗、以身为度、尊重自然的精神无疑是伟大高尚的,是值得我们世代传承长学不怠的。

    千百年来,大禹这个偶像为什么不会过时?我们为什么还要以隆重的仪式向大禹献礼?这与大禹的品质精神有着莫大的关系。解读一下大禹身上的闪光点,穿越千年时空依然耀眼无比。大禹是个奉献者。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入,躬亲劳苦,栉风沐雨,手胼足胝,公而忘私,置个人利益于不顾,把海晏河清天下太平视为终身事业,治水一日不成,此身一日不休,拼搏与奉献的精神在大禹身上淋漓尽致。

    大禹是个敬业者。没有一个人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奋斗十三年,没有一个人能在洪水滔天的逆境中永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水患必治的信心在内心无比坚定,拯救苍生的信仰成了他毕生的奋斗,如此坚忍不拔九死不悔的事业心,至今令人动容。

    大禹是个亲民者。作为部落首领与治水总指挥,他没有高高在上,没有脱离群众,他始终与人民共进退,始终冲在治水第一线,身先士卒与民同甘共苦,以身作则做出了治水的榜样。实干精神就是巨大的凝聚力,与民众共奋斗就是最好的群众路线。

    大禹是个智慧者。化堵为疏,因势利导,尊重自然,相信科学,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从实践中增长才干,利用大自然的规律去化解危机,拯救万民,在远古时代,这种智慧与才无疑是有着远见卓识的。

    大禹是个团结者。他善于团结各族人民整合各种力量共同奋斗,他用超常的人格魅力化解了内部矛盾,凝聚起团队合力,万众一心地共赴治水大业,治水这项工作,成了九州一家的凝合剂,按现在的话说,他的统战工作做得十分出色。

    大禹身上的品质与精神,正是我们十分稀缺的资源,也是一直提倡的精神,行文至此,可以明白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大禹了,因为在当前的各项工作中,还需要大禹这样的公而忘私、艰苦奋斗、崇尚科学、团结民众的作风,还需要以大禹治水的精神去激励和鼓舞人,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罗大众,对照大禹精神,我们都能从中获益受教,从中提升思想净化灵魂。

    有形的纪念只在一年一次的谷雨,无形的教益却是长年累月的启迪,在“五水共治”的新治水路上,在“勇立潮头”的新标杆前,我们还以用实际行动向大禹致敬。


作者:钱科峰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