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祭禹之献 莫过治水
2017年04月21日 10:49:49
来源:绍兴网

4月20日,谷雨节气,又是一年公祭大禹时。

国之大事,在祀在戎。中国历代对大禹的祭祀,既是一种重要的文化传承,更在不同时期承载不同的历史使命。

大禹治水,造福万民、九州一统、泽被后世;而今,祭禹之献莫过于治水,特别是高水准达成以剿灭劣V类水为核心的治水新任务、新使命。

名为治水,实为发展,是新时期“治水”的重大考验。

大到中国数千年的政治经验沉淀,小到绍兴一隅江南水乡的兴衰,“治水”的含义早已超越了词源本身,延展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以及人文环境等多个方面,对今天的绍兴而言,治水就是发展的台阶,是通往高水平小康的“钥匙”。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早已说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前些年绍兴痛感于城市能级偏弱、发展动能不足之时,解题的答案就在密布全域的河网湖泊中;过往的几十年里,以印染、化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促进了绍兴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在重污染、高排放中透支了环境代价,当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的期待日益迫切,当宏观经济走入新常态,通过治水倒逼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粗放投入型转入创新驱动型和环境友好型,就显得迫在眉睫。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既不能走依赖要素投入和透支环境的老路,也不能走去工业化催生泡沫的邪路,实现产业升级、坚持工业立市、强化创新驱动,治水效果正是经济发展转型成功与否的“试纸”。

顶层设计,协同发力,统筹联动,是治水成果的保障,更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水是流动的,河道不受行政区划的限制,为了在全水系中优化水生态功能结构,打破藩篱,实现跨区域联动,构建统筹协调机制显得尤为关键。老子在《道德经》中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故几于道。因此,治水之要,尤重如臂使指,上下同欲。

绍兴从市委书记、市长开始,有5120名市县镇村四级河长,管住了包括村级沟渠溇塘在内的所有河道。他们打破地域藩篱的条条框框,行政管理条块分割的陈规陋习,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全市一盘棋,强化市域统筹,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大城市中心,全域全景打造美丽乡村,着力提升绍兴的城市品质和环境品质。

治水还是一场从政府独舞到全面共治共享的深刻变革,以治水为契机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过往的一些环境专项治理中,大部分都是政府主导模式,内部喧嚣震天,群众吃瓜看戏,而这一次,治水是全面共治共享的新思路、新氛围。在这场治水战中,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全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剿劣一线,社会各界也迅速行动起来,发挥资金、技术、专业等优势,共同写就治水新乐章。

“身执耒锸,以民为先,抑洪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方得“九州既疏,九泽既洒,诸夏艾安”,这是大禹之功,而今追慕先人,不负河山,唯有问渠何得清如许,涤清劣水始复来。


作者:伊旭松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