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辟谣丨加水不浊就是假酒? 中食协发文批谣言
2017年04月20日 17:22:07
来源:北京晚报

中食协称,“喝酒一定要喝高度酒”的说法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违背国际共识和科学知识,对公众形成误导。

日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收到湖南金六福酒业有限公司送来的一段网络流传的有关“白酒加水混浊和假酒判定方法”的视频录像,通过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审阅和分析,指出该视频中存在不少关于白酒的谬误、诬陷和对公众的误导之处。

加水不浊就是假酒?中食协表示,白酒酿造过程生成醇、醛、酸、酯类等多种物质,酯类是白酒中香气的主要来源,白酒中的酯类物质已知的有80多种,其中,有水溶性、酯溶性、醇溶性,还有很多是醇水互溶性的,引起浊变的主要是高级脂肪酸酯;同时,高级脂肪酸酯并不是改善和提高白酒感官质量的主要成分。中食协表示,有些优质高档白酒加水也不会出现浊变,并且目前也有白酒骨干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专门研发出可加冰加水饮用的优质高档白酒。另一方面,假如在纯酒精中添加一定量高级脂肪酸乙酯成分,再加水降度也一样会混浊。所以在成品酒中加水后酒体浊变与否,与勾调时使用的原酒和生产工艺有关,不是检验酒质好坏的科学方法和判定真假白酒的标准。另外在视频中有一观点指出:“喝酒一定要喝高度酒”。中食协称,“喝酒一定要喝高度酒”的说法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违背国际共识和科学知识,对公众形成误导。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