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十大网络谣言千万别信 “一老一小”更易信谣言!
2017年04月20日 17:20:30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今天上午,北京市网信办、市科协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联合发布《谣言易感人群分析报告》。同时根据平台数据、搜索热度、问卷调查等,向社会发布近期网络辟谣TOP10。

记者注意到在最新的网络谣言前10位黑名单中,近半数与入口的食物相关。其中,“塑料袋紫菜”位居谣言榜首,此外“蒲公英根杀癌细胞”、“速成鸭”、“清肺防霾食谱”、“自来水蒸煮食物致癌”等不靠谱谣言都“榜上有名”。同时,数据显示,女性比男性容易轻信谣言,且“一老一小”更易受骗。

数据显示,谣言易感人群中女性高于男性,且防骗高手的人群中女性占比明显低于男性。据分析,女性通常心思更加柔软,因而更加容易受到身边谣言的影响。此外,农村地区相对来说更加闭塞,且整体教育水平不高,谣言易感人群所占比例最大,防骗高手群体占比最小。

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的老人和未成年人超过三成都是谣言易感人群。而防骗高手这个群体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和未成年人所占比例最少,同时,他们对于谣言的鉴别能力低于其他年龄段的群体。

老人退休在家对社会消息的敏锐度降低,而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少,他们对谣言的辨别能力不足,更加容易受到谣言的影响。

十大网络谣言千万别信

●“撕不断、嚼不碎、有腥臭味”的紫菜是废旧塑料袋做的

●蒲公英根可在48小时内杀死98%癌细胞!

●生长期1个月,街头“速成鸭”大都含激素

●警惕:三五年后眼睛失明会大面积爆发!

●某地医院出现人感染sk5病毒死亡案例

●视频:突发!女子狂犬病发作,当街疯狂咬人,太可怕了!

●强力清肺的食物,陪你走过雾霾天!

●注意了,从某地来了一百多个专偷小孩的人

●疫苗有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等坏处,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远离疫苗!

●北京宣武医院齐教授:自来水蒸煮食物致癌,烧开水要开盖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