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科学态度与务实精神是永远的财富
2017年04月20日 09:44:30
来源:绍兴网

13年时间,让咆哮的河水一改往日的狰狞面目,驯服地平缓东流;让昔日被水淹没的山陵露出了峥嵘,农田变成了粮仓;让人民又能筑室而居,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一部大禹治水史,如果要予以最凝练的总结,是不是可以概括为:变堵为疏、三过家门而不入。变堵为疏,实现了科学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则彰显了治水人的务实精神。

今天我们的治水,早已迥异于宇宙洪荒的当年,但大禹治水的科学态度、务实精神,仍是值得我们永远珍视、发扬光大的宝贵财富。

传承大禹精神,离不了精准思维,要善于精心“绣花”。“五水共治”工作推进到今天,已进入名副其实的“深水区”,劣V类水的成因,可谓纷繁复杂,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这就需要在开展大量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原因,查找源头,拟定“一河一策”“一点一策”,有的放矢地开展剿灭行动。否则,难免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反之,只要我们秉持“绣花”精神,眼准、活细,细针密缝、抓铁有痕,坚持从“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出发,从一个个排水口、一片片小水域入手,身体力行“用脚步丈量河道”,就一定能发现“漏点”,补上“短板”,杜绝形形色色的污水“跑冒滴漏”,守护我们业已取得的治水成果,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

传承大禹精神,离不了动真碰硬,要善于担责担当。打好剿劣战,离不开科学的方法。事实证明,有先进的检测手段为后盾,有“首席技术顾问”出谋划策、精心指导,工作中往往能少走弯路,而收事半功倍之效。但同样,治水有时候也需要“笨方法”,丁是丁卯是卯,不达目的决不收兵。今年以来,柯桥区环保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地毯式”督查,以这种“最笨的督查方式”,致力于扫清污染源头,为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做出实打实的贡献。这既是蹚过治水“深水区”的一种工作方法,更是“啃硬骨头”的精神体现。

传承大禹精神,离不了群众意识,要善于群策群力。要走出“污-治-污”的治水怪圈,只能努力让群众参与进来,变治水为“全民运动”。要搭建起信息平台,及时披露各条主要河流的总氮、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水质监测数据,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水质的改善,以治水的实际成效感召人、吸引人。要设计好活动载体。比如在环城河周边、镇域主要河道开辟钓鱼角、摄影基地、写生基地,定期举办游泳比赛等,在人水互动、人水相亲中,对护水有更多的体悟。要拓展“水上游”空间。在环城河与鉴湖开通游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拓展,特别是旅游资源丰富且境内河道有开发条件的镇街,要适时启动“水上游”项目,借“免费游”东风,对本地市民推出免费(或优惠)沿河浏览活动,以“船”为媒,让市民领略“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之美的同时,增强爱水护水的自觉意识,从而形成“政府独家治水—群众亲水乐水—干群共同护水”的螺旋上升式治水新模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要取得治水工作的最后胜利,各地务必在前期付出大量心血、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保持冲劲、保持韧性,再动员、再进发,从而为绍兴波澜壮阔的治水史,再添辉煌的一笔。


作者:风云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