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玉米制成新材料 耐高温可降解
国内首条玉米纤维生产线有望在绍诞生
2017年04月20日 08:08: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经过4年多的研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区的浙江新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玉米为原材料,成功研发出环保、可降解的玉米纤维。“公司研发的玉米纤维,能够耐受230℃的高温。”该公司负责人朱祝华昨天表示,它能够广泛替代石油制成的塑料制品,因此能有效减少“白色污染”。

玉米纤维又称聚乳酸纤维(PLA),是一种生物基材料,完全不使用石油等化工原料,其废弃物在土壤中的微生物作用下,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会污染地球环境。

很长时间以来,传统塑料制品正逐渐演变为一场“白色污染”,人们不断呼唤绿色环保替代品。为实现这一梦想,2013年,新宁生物公司组建一支创新团队,启动新型聚乳酸项目,还与“千人计划”专家杨一奇博士领衔的江南大学团队合作,4年扎根实验室,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研发。

2016年年底,新宁生物公司研发的聚乳酸纤维可耐受230℃左右的高温,一举攻克了当前聚乳酸纤维的硬伤——耐温性差,这一性能要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极大地改善了聚乳酸的特性,扫除了在国内推广的“障碍”。

记者在新宁生物公司的车间看到,近4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是一个千吨级规模的D-乳酸生产线试生产车间。

在《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绿皮书中,聚乳酸纤维就是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之一。朱祝华说,公司计划在绍兴建立国内第一条聚乳酸纤维生产线,打造全产业链。产业化后,聚乳酸纤维不仅可以用来做衣服,还能用在工程塑料、可降解薄膜等领域,造福地球环境。


作者: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王秋莉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