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评论
背水一战 决胜剿劣
2017年04月19日 10:29: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以来,越城区扎实推进劣V类和V类水剿灭战各项任务,在全域摸排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古城内河治水、陶堰镇平原河网剿灭IV类水、城南区域综合整治,打好“拆、清、截、治、修”组合拳,“五水共治”工作不断深化巩固,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提升。

越城是绍兴的门面,水乡是绍兴的名片,一个山清水秀的主城区可以彰显绍兴大城市的形象和气质。只有干净彻底剿灭劣V类和V类水,才能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实现“绝不把污泥浊水带进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然而要打赢劣V类和V类水剿灭战绝非一件易事。在前期排查中发现,全区劣V类、V类或疑似劣V类水体有499个,古城住宅区、历史街区、商贸区截污纳管问题不少,底子薄、欠账多、任务重,全区上下必须横下一条心、鼓足一口气、拧成一股绳,以铁军精神涤荡一切污泥浊水,才能打赢这场剿灭战。

决胜剿劣要坚定目标、上下齐心。全区治水剿劣的工作目标明确,就是誓夺大禹鼎。为此必须大力弘扬大禹治水精神,上下同欲、全面动员、形成合力。党委、政府要勇挑重担,直面困难,在破除痛点难点中不断推进工作。人大、政协要联动监督,现场督战,发挥独特优势,督出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率先垂范,认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造浓工作氛围,引导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涤荡污泥浊水的雷霆之势,发起剿灭劣V类和V类水的人民战争,共同担起全民治水的重任,以求让全社会共享生态红利。

决胜剿劣要重点突破、强势推进。围绕古城内河治水、城南区块攻坚、陶堰样板工程建设等难点重点,全面实施截污纳管工程,一方面加快古城区域和市政道路管网铺设进度,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城镇污水治理。要抓实河道清淤,确保全年完成河湖清淤260万方、河道综合整治31公里,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病灶。要继续推进工业污染整治,消除水体污染根源,通过全面整治“四无”生产经营行为及“三高两低”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要完善生态修复,紧盯小微水体治理,打通断头河、构建大循环,恢复坑塘、河湖、湿地等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决胜剿劣要强化问责,及时整改。教育十次,不如问责一次。要狠抓责任落实,根据“一点一策”要求,对照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推进挂图作战、集中攻坚,逐条、逐级验收,逐一销号管理。要加强督查,完善“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任务。要完善过程管理,强化考核追责,对治水不力的区级联系部门实施“一票否决”,对推进工作不力、影响按期完成剿灭任务的工作人员严肃追责。问责不是目的,整改才是关键。要通过问责倒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决胜剿劣要打牢基础,严防反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坚定不移把“拆治归”作为打赢治水剿灭战的根本依靠,聚焦重点、全面覆盖,做到“底数明、情况清”,通过岸上岸下标本兼治、境内域外整体联动、城市农村统筹推进,形成治水长效机制。要格外警惕反弹现象,对忽视“清三河”巩固工作、河道保洁不及时到位,特别是拆迁村存在的建筑垃圾沿河堆放、污水随意流入河道、保洁队伍缺失等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落实长效措施,防止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五水共治”战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困难越需勠力同心,越是艰巨越显英雄本色。只要我们切实增强治水自觉意识,以铁的手腕、铁的作风、铁的决心,举全区之力,就一定能够决胜治水剿灭战,重现稽山鉴水胜境,打造江南水乡典范。


作者:越 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