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财经
90后瑞安妹子靠写小说 跻身中国作家富豪榜
2017年04月19日 09:53:57
来源:温州网

第十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单——传统作家富豪榜日前公布。温州市90后青年女作家首次上榜,瑞安妹子锦竹以375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居第37位。这也是继蒋胜男之后,温州市第二位跻身富豪榜的作家。

根据这份榜单,去年收入最高的传统作家为“童话大王”郑渊洁,版税收入3000万元;曾位列第六届传统作家富豪榜榜首的郭敬明去年版税收入1500万元;收入最高的编剧作家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编剧周梅森,版税收入1400万元;收入最高的明星作家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版税收入400万元;收入最高的企业家作家为吴晓波,版税收入550万元;而马化腾、王健林、王石去年的版税收入分别为265万元、240万元、45万元。

对于能跻身作家富豪榜,锦竹挺意外的:“多亏了读者的厚爱。”

出版了十一本书,发行量超百万册

锦竹是个90后的瑞安妹子,长着一张娃娃脸。见过她的人,很难把她和作家联系在一起。

2011年,锦竹的第一本小说《如若有你,一生何求》问世,这部小说根据她第一次恋爱经历加工。她说,小说的女主角就是她自己,她把这世界上所有能想象到的美好都附加到女主角身上,写出来的东西让她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现在想来,锦竹说要感谢那个她曾经爱过的少年,让她明白,爱情可以甜到忧伤。

这本小说最初在晋江文学网上连载,当时网友的反响很好。于是,锦竹就自己找出版社投稿,被湖南人民出版社的编辑相中。2012年3月,该书出版后,她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开心之余,锦竹把以前的稿子全部投给了这家出版社,竟然顺利出版。

这突然而至的幸福让她有点措手不及,她说:“我要感谢命运的眷顾,也要感谢曾经的第一段感情。分手是悲伤的,却无意中让我拼出了自己的事业。”

锦竹的最新作品是《你是我的药》,传统作家富豪榜也把这本书列为她的代表作。对此,她说,她最喜欢的书是自己的处女作《如若有你,一生何求》,要说代表作,也非这本书莫属。迄今为止,锦竹共出版了11本书,发行量超百万册,有了一批自己的拥趸。

高中分科选的是理科,大学学船舶

锦竹告诉记者,她的理想是当医生,高中分科时,为了学医选了理科。可是,读下来才发现自己根本不是读理科的那块料。她对学习的兴趣慢慢退去,有点向“学渣”的方向倾斜。关键时刻,语文老师拉了她一把,让她的学习兴趣又燃烧了起来。高二那年,班里挑选两个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新概念作文比赛,没想到,锦竹被选中,结果一鸣惊人,获得了全校唯一的一等奖。从那时起,她的写作热情日渐高涨。

让人想不到的是,锦竹在大学里学的是船舶专业。她说,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有亲戚开船厂,心想着以后就业会方便点,结果还没等她毕业,船厂也倒闭了。因为对这个专业实在不感兴趣,大学期间,她迷上了网游。男友嫌她太沉迷网游,想跟她分手。为了挽留这段感情,她放弃了打游戏。这个时候,她才发现为了打游戏,把生活费都花光了。为了生计,她开始写小说赚钱,结果写了半年才赚了600元,最后只能靠家人接济。

不过,写着写着,她的小说渐渐受到网友欢迎,她也因此慢慢走上写书的道路。

锦竹这个笔名,也和她的第一个男友有关。男友是辽宁锦州人,而她最大的愿望是瘦成一根竹子。于是,笔名就这么来了。

之前为了写书,锦竹没日没夜地码字,生活作息不正常,妈妈看着也心疼。为了不让妈妈操心,现在的她在杭州一家影视公司做编剧,写小说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

锦竹是她的笔名,她不想透露更多个人信息,甚至连在瑞安的同学、朋友都不知道她的作家身份。


作者:记者 王春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