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企业工资支付是否存在问题,网络监管系统一目了然
劳动保障监察新模式将全省推广
2017年04月19日 09:12: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企业是否存在“欠薪欠保”的问题?通过“企业工资支付网络化监管系统”就可实时监测、“下单”检查。昨日,记者从越城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通过“一单两网”劳动保障监察模式,已为1800余名劳动者追薪1900余万元,而这一模式,也将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由越城区(高新区)首创的“一单两网”劳动保障监察模式即“下单式”巡查和企业工资支付网络化监管、网格化监察。“简单地说,就是通过网络监管系统,实现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再根据监测结果,‘下单’到各镇街进行检查。”越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周峰解释道。

记者看到,在“企业工资支付网络化监管系统”中,纳入监管系统的各家企业每月工资发放情况一目了然,细到工资发放总金额、人数、最低工资和最高工资。同时,根据企业工资发放的上报情况,系统将自动进行监测,并用红色、黄色、橙色和绿色四种颜色分别标注。其中,被标注成红色的企业为未申报企业,黄色为漏报企业,橙色为申报出错的企业,绿色则为申报合格的企业。“目前,申报合格率在85%以上。”周峰表示,未合格企业多以漏报和错报为主。“例如,根据最高工资、最低工资和发放人数,得出最高工资总额和最低工资总额区间,如果超出这个区间,就说明工资上报情况有误,需要重视。”记者看到,在该平台上,有三家企业显示申报出错,其中一家纺织企业显示工资发放人数为48人,最低工资1776元,最高工资2254元,发放总金额52256元,但根据计算,若48人均以最低工资发放,发放总额也已超过8.5万元,远远超出了上报的5.2万余元。“这些错报、漏报,甚至未报的企业,就是我们重点监察的对象。”周峰说道。

根据网络监管系统的监测情况,区劳动监察大队每周都会以“下单”的形式,将“问题企业”名单发放至各对应镇街,开展实地检查。“有了这份‘问题名单’后,改进了传统逐家走访的检查方式,检查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率了。”越城区北海街道劳动监察中队监察员告诉记者,其中,企业未订立劳动合同、未编制企业花名册、工资未按法律规定及时发放为主要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下单式”监察方式,共排访企业2470家,涉及劳动者7.4万余名,为1827名劳动者追薪1909.5万元,立案240起,涉及职工2000余人、金额171.05万元,涉及企业劳动保障问题引发的重大、突发性群体事件同比下降40%。

据了解,目前,全区规上企业、限上企业、已建工会企业以及职工人数20人以上企业已有1000余家纳入监管系统,今年下半年还将向10人以上企业拓展。同时,越城区(高新区)“一单两网”劳动保障监察模式还将在全省进行推广。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