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选好基层发展“排头兵”
——全市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2017年04月19日 08:10: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4月12日,备受关注的全市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胜利结束,新一批基层党组织班子悉数就位,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姿态,努力构建基层政治良好生态。

今年初以来,我市确定柯桥区漓渚镇和诸暨市次坞镇为全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试点单位。两地换届选举工作顺利结束后,全市2097个行政村、323个社区按照“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尽量往前赶”的原则,全面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截至4月12日,全市共选举产生村社党组织书记2386名,其中新任党组织书记544名,村级带头人队伍得到进一步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得到进一步优化。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是全市农村和社区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基层强基础的头等大事,也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各地在村社组织换届过程中,坚持党的绝对权威和绝对领导。坚持力量下沉、靠前指挥,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柯桥区柯岩街道党工委将能否胜任拆迁工作等攻坚克难任务作为物色新一届村级班子人选的重要标准。永进村的原村委主任蒋苗树因为在拆迁工作中的卓越表现,引起了镇党委重视,并在多番考察的情况下进行推举,使其在此次换届推进过程中得以“提前亮相”。

“党委领导是明确方向的指南针,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千方百计找干部,找好干部!”柯桥区柯岩街道组织委员陈萍说。

乡镇压实主体责任之外,我市在村社组织换届中建立自上而下层层把关的体系。记者获悉,我市专门成立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15个市级机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同时,专门建立起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督导换届工作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联系督导单位,建立督导工作清单,规定成员单位每月至少2次到联系点督促检查,分阶段安排督导的重点和项目,确保联系督导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严格落实“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

在换届工作全面启动之初,越城区东湖镇柏舍村某同志因为去年10月份的一次党内警告处分,属于“五不能”中受到党纪处分尚未超过所受纪律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情形,被告知失去了此次参选资格。这一红色信号,为此次越城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启幕拉响了“高压警报”。

在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中,我市把“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铁军标准贯彻到底,以选出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新一届村和社区干部队伍为目标,全面提升基层班子战斗力。在具体执行上,各地严格落实“五不能六不宜”任职资格底线。

上接第1版 为了让规矩更严,规则更细,以防发生各类“擦边球”事件。各地将“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进行了细化。诸暨市将资格条件细化为15款46条情形,上虞区出台12条解释意见明确情形。据统计,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全市经审查取消或劝退“五种情况人员”506名,其中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176名。

突出“实干导向”,坚持“先事后人”

3月以来,嵊州市下王镇掀起了以剿灭V类水、“三改一拆”、环境整治、消灭旱厕为主要内容的攻坚战。下王镇日月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童传根带着班子成员克服重重困难,仅用5天时间,一举消灭了盘踞村里多年的“旱厕”问题。

看着村里新任领导如此雷厉风行兑现当初诺言,村民们纷纷感慨,“这就是我们的当家人,相信他们会给我们村带来更好的明天。”

在当前中心工作任务多、担子重的情况下,做到与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统筹推进,结合“八大战役”、劣Ⅴ类水剿灭战、城中村改造整村拆迁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是今年换届工作的新方向。“就是要大干实干,旗帜鲜明地把实干导向亮出来、立起来,对个别与党委政府对着干的不同心干部、疲疲沓沓混日子的不作为干部、治水拆违往后缩的不担当干部、长期外出挂虚名的不在岗干部、滥用职权谋私利的不干净干部等‘五不’干部,要坚决调整下来。”在多次换届工作相关会议上,市委有关领导反复这样强调。

据统计,全市建立由村和社区主职干部牵头组织的作战队伍3200余支,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志愿服务活动3750余次,参与15万人次。不仅如此,还坚决把没有完成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候选人拒之门外。全市共免职剿灭劣V类水工作不力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3名,约谈剿灭劣V类水工作滞后的村和社区主职干部127名,通报5名。

坚持纪律挺在前,对违规违纪“零容忍”

“要是选上了再发个大红包!”3月底,新昌县儒岙镇鱼将村梁某因在微信群里发红包拉票,并表达了自己若是选上后,还有大红包的意思。经查实后确定梁某这一做法是拉票贿选行为,其被新昌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儒岙镇党委依照规定取消了梁某候选人(自荐人)资格。

在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推进过程中,新昌县对违反“九严禁”“十不准”等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村民要依法依章参选、公平竞争和有序竞选,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而这也是全市村社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改编自《好汉歌》的《选举歌》被微信公众号“诸暨组工”放在了“手指尖”,据公众号后台显示,歌曲播放量突破5万次,上虞区各镇街择优选聘1199名换届风气观察员,统一配发观察员证和专用记录本,以3~4人为一组分片巡查全区366个村和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

据悉,全市各地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128万余份,制作漫画形式换届纪律画报1万余份。在《绍兴日报》通报拉票贿选、破坏秩序等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12起,用真实案例教育党员群众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村和社区换届与群众关系最密切,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基层政治生态的感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各地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营造起山清水秀的基层政治生态。


作者:记者 裘玮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