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新闻
治水倒逼珍珠产业转型升级
诸暨1.3万多亩水域退养还湖
2017年04月18日 10:57: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生态化改造后的珍珠养殖塘

本网讯 前不久,诸暨市山下湖镇竹浦畈村的石成均完成了近60亩水域7万多只河蚌的退养工作。石成均养蚌育珠已逾10年,春季正值河蚌快速生长期,退养会让他遭受不小的损失。但镇里召开剿灭Ⅴ类水体动员大会后,石成均二话没说,立即着手退养还湖工作。

记者从诸暨市治水办获悉,剿灭Ⅴ类水的战役打响后,该市已有13000多亩水域退出珍珠养殖。治水从断面向全域延伸、从自然水域向养殖水域延伸。

诸暨共有珍珠养殖水域25000多亩,淡水珍珠产量占全国80%以上,淡水珍珠交易额约占全球70%。珍珠养殖在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水质环境。此次Ⅴ类水剿灭战打响后,诸暨出台了针对珍珠养殖的治理方案,明确对丧失自我净化功能的小养殖塘实施退养,对设施相对完善的养殖塘进行改造升级,实现整个水域的美丽“蝶变”。

诸暨市规定,全市所有公共开放性水域、水库山塘、水源保护地、湿地公园等区域全都被划为禁养区。没有被划入禁养区的养殖场也并非高枕无忧,必须接受生态化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开展生态化养殖,通过“鱼蚌+水生植物”等模式改善养殖水体,在尾水收集池内建立人工湿地,净化排放水体水质等。

与此同时,今年,诸暨还将推广智能大棚、自动化管网式等养殖成本小、收益率高的生态养殖新模式,在保证水环境的同时,实现珍珠产业的转型升级。如,养殖户郭伟锋通过多年的摸索,发明了在清水中养珍珠的新模式。他研发出一套自动化管网养殖技术,将藻类精准输送给河蚌,从源头上切断了污染。

据了解,今年诸暨市计划清退全市所有非封闭性水域珍珠养殖,至5月底,市内珍珠养殖的塘内水和排放尾水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水标准;至12月底,市内珍珠养殖的塘内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水标准、排放尾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标准且市内珍珠养殖总面积缩减一半以上。


作者:记者 张学敏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