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新闻
嵊州联手东阳设“交界河长”
2017年04月18日 10:44: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4月14日巡河时,顾林德发现清溪江东阳市三单乡楼基村段的江道中有垃圾,立即拍照取证,并在“跨界河长”微信群中告楼基村委主任曹明亮,让他派人清理。顾林德说,平时清溪江中已很少见到垃圾,这次可能是刚下过大雨的原因。

顾林德是嵊州市贵门乡流岭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清溪江流岭段的村级河长。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开始,贵门和三单两乡商议,在清溪江设立跨界河长,两地的河长巡河时可以深入对方境内1公里,发现问题让对方及时解决。

清溪江由东阳市流入嵊州市,汇集到丰潭水库,成了嵊州市的饮用水源,其水质一直备受嵊州人民的关注。

据悉,清溪江一度因三单乡十多家石材厂而遭受严重污染,下游的嵊州市民苦不堪言,后在两市的努力以及上级有关领导的协调下,石材厂被取缔,污染告一段落。“五水共治”开始后,贵门和三单两乡趁热打铁建立了联合治水模式,两乡党委、政府每月互访一次,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就清溪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

“联合治水模式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仍有不完美的地方,主要是无法及时解决动态污染问题。”贵门乡党委副书记马赛春说。另外,流岭村和楼基村山林田地互相穿插,具体界址难以分清,两地交汇处的清溪江一度成了三不管地带,一些垃圾也无法得到及时清理,最终受害的还是下游的嵊州。

今年年初召开的联席会议上,贵门乡提出了在清溪江设立“跨界河长”的建议,由两乡主要领导担任乡级河长,村负责人担任村级河长,以两乡交界的建设桥为界,贵门的河长可以往上游巡河1公里,发现的问题由三单乡负责解决,三单的河长向下游巡河1公里,发现问题由贵门乡解决。这个建议得到了三单乡的同意。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