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剿灭劣五类水与大禹治水一脉相承
2017年04月17日 16:34:00
来源:绍兴网

一年一度的“公祭大禹陵”又将在大禹治水精神传承地——绍兴举行。今年正值全省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开启之时,再次重温大禹治水精神,便有了格外重要的意义。

大禹治水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大禹首先是知难而上,当时在大禹之前已经经历过一轮治水,可惜宣告失败,而大禹临危受命,勇敢地挑起了重担。治水过程中,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体现了为了民生大事克已奉公、执着坚守。最后,大禹治水之所以成功,和其“变堵截为疏导”的正确理念也是分不开的。

民生问题,总是在与时俱进。随着天气预报水平的发展,以及各类应急救灾能力的提高,像大禹时代需要面临疏通大洪水的境遇出现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再加上,近几年来“五水共治”过程中,不少河道都得到了清淤,河道的通畅程度尤其令人放心,即便真的面临百年不遇的降水、山洪,城乡河网的水位也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排减而控制在警戒线范围内。

河道疏通了,但其中不少河道的水质依然让人不敢恭维,与周围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格格不入,并且有不少次生危害。换句话说,目前治水的首要矛盾已经变成了人们日益提高的水环境需求与不少河道水质不容乐观甚至是劣五类水之间的矛盾。这对矛盾的存在,使得新时期的治水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剿灭劣五类水可以说是当今的治水首要大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剿灭劣五类水和当年的大禹治水是一脉相承的。

更何况,不同时代不同形式的治水,需要的科学理念和工作精神也是基本一致的。不难发现,很多劣五类水河道已经是多年未能解决的老难题,要啃掉这些硬骨头,没有类似当年大禹那样自我加压、不取得最后胜利决不收兵的信心和毅力,同时拿出科学有效的“剿劣程序”,是很难兑现对老百姓的“剿劣承诺”的。

可以预见,今年的“公祭大禹陵”将给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吹响冲锋的号角,让治水的传承体现得更加深入也更加丰富。


作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